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四)

福建检察:为新福建添彩,让更多检察之星闪亮全国

张仁平

2021年01月26日18:2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2020年,福建省检察机关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和锐意进取精神,全面推进“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法治福建贡献力量。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系列专辑。

福建省检察院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冯勇青摄

这是一个荣耀的时刻——

2020年11月30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20家新闻媒体和网站举办,评选十位“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活动最终结果揭晓。历时三个月,经过了重重评选,泉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吴美满脱颖而出。

最美的星,总是亮着耀眼的光。

在大家眼中,吴美满始终牢记“司法为民”使命责任,在没有硝烟的战场捍卫着经济金融安全。她知难而进,屡破民生百姓所系的“司法痛点”;她求索不停,开创多项金融检察工作新模式。

2016年3月,在基层检察院历练了20余年的吴美满调任泉州市检察院,受命组建金融检察处(2019年10月更名为第四检察部),金融检察处成立不到一个月,就受理了公安部指定泉州管辖的首起证券类犯罪案件——尚某涉嫌内幕交易罪案。尚某从朋友王某处获知某青公司停牌前内幕信息,操作六个证券账户大量买卖,获利1000万余元。

此案6名被告人拒不认罪,9名辩护人作无罪辩护。吴美满见招拆招,依托首创的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当庭分析示证,让犯罪踪迹无处遁形。起诉书指控的罪名、事实,公诉意见,均被法院采纳,各被告人分别以泄露内幕信息罪、内幕交易罪被判处六年零六个月至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1235万元和18万元不等的罚金。

不久,公安部发来贺电称,该案办理取得了“高刑期”和“零口供”两大历史突破。2020年11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国证监会发布证券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吴美满办理的这起全国首起零口供泄露内幕信息、内幕交易案入选。

近年来,金融犯罪挟信息技术不断迭代变种,案件疑难复杂和敏感程度明显加大。如何在这个充满挑战、全新的专业领域开疆拓土?吴美满定制立标:一年打基础抓规范,两年上台阶促专业,三年出成果塑品牌,规划落地有声。如今,金融检察品牌逐渐打响,在全国金融检察高地或高级别论坛上,发出了泉州“金检之声”。

“1+6”金融检察模式、品牌保护联盟、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协作机制、“司法+征信”服务平台……对标需求,高远站位,服务大局,吴美满总能穿透个案破解背后难题。“没有先例,无从遵循,迎难而上。”回首经济犯罪检察的拓荒之路,她笑言。

在助力企业健康成长的路上,吴美满坚持问题导向,以检察智慧攻坚克难:“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需求在哪,司法保障就跟进到哪,金融检察应有所作为。”以2020年3月建立的“司法+征信”机制为例,短短数月,泉州市检察机关在涉企案件办理中,查阅参考企业信用报告86份,泉州金融机构通过通道查询,为3787户复工复产企业授信4.96亿元,用信3.67亿元……一长串数字是疫情之下的检察担当,更是“至暗时刻”里,温阳普照的“司法救助”。

“司法是技术,更是艺术。”吴美满坚信,在描绘一张张蓝图时,人民的司法需求是唯一的标尺,要做机制创新的拓荒者,更做司法为民的建设者。

福建省检察院机关举行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冯勇青摄

这是一个先进辈出群星闪耀的检察群体——

2020年11月,入选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平安之星”的厦门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戴静,是全国模范检察官,他办的案件,质量过硬;他带的团队,业务过硬。在维护公平正义的主战场上,他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极致、做成精品。

2021年1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表扬全国检察机关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办案效果好的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福建省检察机关3个优秀办案团队和3位优秀办案检察官榜上有名——

福建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行政检察办案团队、第十检察部积案清理办案组,泉州市检察院“刺桐花”团队,福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陈玮,厦门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黄威,漳州市龙文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潘进格。

这是一个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2020年11月,接最高人民检察院指示,福建省检察院仅一天时间,就从全省各地抽调20名刑事执行检察人员组成办案团队,作为最高检第一巡回检察组,赴陕西省某监狱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国首次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巡回办案中,队员们团结拼搏,克服困难,严格执法,完成了巡回检察任务,展示了福建检察人的高素质和过硬本领。

......

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有202个集体和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

他们是福建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的优秀代表,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特点——用心感受百姓冷暖,用情守护人民安危。他们心里有一个共同信念——以工匠精神守望正义。他们犹如星星之火,在各自岗位上闪闪发光;他们乘风破浪,用忠诚铸正义,用芳华岁月守护国泰民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我们要发扬‘三牛’精神,以爱民的情怀,甘做‘孺子牛’,用为民的担当,勇做‘拓荒牛’,有护民的能力,做好‘老黄牛’,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霍敏向全省检察机关发出总动员。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