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顺昌:收拾好小家 维护好大家 做巾帼好管家

2021年01月27日14: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收拾好小家 维护好大家 做巾帼好管家

日前,为巩固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品质,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妇联按照南平市“争创文明城 争做文明人”大讨论工作会议精神,在大战六十天实现“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中涌现出这样一个群体,她们没有靓丽的时装,仅是身披红衣、头戴红帽,让“红装”成为城市最靓丽的一道风景,她们就是顺昌县妇联“巾帼志愿服务团”。

热心肠的服务团,让群众“动”起来

顺昌县目前共有14个巾帼志愿服务团、183支巾帼志愿服务队、2900多名巾帼志愿者。此次“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巾帼志愿者发挥妇女在环境整治中的作用,带动家庭成员及全体村民从现在开始、从家庭做起、从小处着手,推动人居环境、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全面提升。

从小“家”出发,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中核心作用,教育和引导家人摈除陈规陋习,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开展自家清洁、做好垃圾分类,用实际行动感染家庭成员及周围群众,不断增强卫生文明意识、绿色环保理念,将提升人居环境融入日常生活当中。

为大“家”服务,将每月5日、20日的“家园清洁 巾帼先行”环境整治活动与不定期开展的“巾帼护河行动”“垃圾分类”“文明劝导”等各类专项卫生整治行动相结合,将易成为卫生死角、盲区的位置作为整治重点,拓展延伸整治深度与广度,用心为大“家”做好服务,确保环境卫生清理做到不落一处、不留死角。

接地气的好机制,让工作“活”起来

在专项行动之初,顺昌县妇联就印发《关于深化开展“收拾好小‘家’,维护好大‘家’,做巾帼好管家”活动实施方案》,并向全县广大妇女及其家庭发出倡议,积极走访村镇,促进机制在基层落细落实。

扮好“五员”,积极参与房前屋后清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宣传政策精神,按照“四净”标准逐户上门指导,劝导不文明行为,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的“实践员”“示范员”“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改变以往家庭主妇“自扫门前雪”状况,使之成为环境卫生整治的“主力军”。

当好“路长”,以“巾帼路长制”为抓手,采取网格化管理,在每条街道、村道及背街小巷确定一名巾帼“路长”,设立“巾帼路长牌”,公布“路长”名字及联系方式,由“路长”负责组织巡察和整治所在地环境卫生,发现问题及时劝导、整治。此外,各村根据实际,选取整治有力、管理规范、成效明显的街道、村道作为“巾帼示范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此外,顺昌县妇联通过开展“美家”“美妇”“最美巾帼志愿者”等评选活动,按照“庭院美、居家美、行为美”标准,评选表彰环境整治中表现突出的家庭和妇女,颁发奖状并给予适当奖励;各村(居)设立“红黑榜”或以“立四榜、树样板”等形式正面宣扬。此外,中解、张墩、塘后、振科等21个村(居)通过创新实行巾帼“积分奖励”,激励更多妇女群众参与其中。通过各种形式表彰激励,形成人人参与、比学赶超、共同建设清洁家园的良好氛围,让志愿服务更加常态长效。(吴军华 李菁雯)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