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代表委员来了

福建省人大代表陈海霞:建议将中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对象覆盖到50周岁以上人群

2021年01月27日15:5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27日电 (陈欢欢)政府为中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是一件惠老暖心的民生实事,制度实施以来广受好评。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福建省人大代表陈海霞提出进一步完善中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的建议,确保制度惠及更多人群。

陈海霞在调研中发现,该项制度覆盖面还需拓宽,以真正解决中老年人“不敢病、不敢伤”的问题。陈海霞表示,目前除了少数地方外,多数县(市)在实施该项制度时,基本将参保对象限定为80周岁以上,那么50周岁-80周岁之间的中老年人便无法享受该项保障。同时,她还发现,承保公司及理赔标准不统一、理赔服务模式滞后、保费标准较低、保险公司承保积极性不高而导致服务滞后等问题。

对此,陈海霞建议,一方面要逐步扩大覆盖面,将中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覆盖到50周岁以上人群,以扩面来降低几率事件对整体赔付率的影响,并根据实际设计阶梯式保费,分档设置,优化参保模式。另一方面,政府要统一采购,建立服务评价机制,鼓励保险公司引入三方服务公司,针对特殊人群开展生活关怀、绿色通道等服务。同时,可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通过投保时授权被保险人信息,利用“商保平台”实现理赔服务“一次都不用跑”,真正做到惠民便民。

此外,陈海霞还建议吸纳社会资金加入,通过采取“自愿购买为主、政府兜底购买为辅”的方式,动员中老年人或家庭成员自愿购买保险,鼓励社会组织、爱心人士捐资为中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倡导企事业单位为退休人员统一购买意外伤害保脸,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以商业保险的形式增加中老年人的保障。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