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代表委员来了

福建省人大代表洪欢妹:建议加大力度支持山区农业现代化发展

2021年01月27日16: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27日电 (谢小姿)山区农业在福建区域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但目前福建山区现代农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福建省人大代表洪欢妹建议,加大对山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支持力度。

洪欢妹以泉州市永春县农业发展为例,永春作为沿海山区农业大县,拥有芦柑、茶叶、花卉、禽畜等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021家,创建3个省级、2个市级和4个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还成功入选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果业)产业园、“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等,2020年预计农业总产值44.83亿元、年增长3.6%。但是,从总体来看,永春县现代农业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特色农业的发展存在矛盾,耕作还是以手工作业为主,机械化程度较低。同时,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平衡,农产品科技含量较低,特色农产品多以鲜销和粗加工为主,产品后续深精加工不足,农副产品附加值不高,品牌影响力不够。

为此,洪欢妹建议,加大对山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一方面要加大支持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度,出台鼓励支持山区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优惠政策,在用地保障、资金支持、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统筹推动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品牌质量农业建设,全方位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提高农田水利设施标准,加快补齐农业基础短板,对起到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设施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基地给予补贴奖励,高质量推动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