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福建财政厅多点发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01月27日17:4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27日电 (吕春荣)据福建省财政厅消息,“十三五”期间,福建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6年的4295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5158.35亿元,年均增长4.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654.83亿元提高到3078.96亿元,年均增长3.9%;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4275.40亿元提高到5214.61亿元,年均增长5.4%。

据福建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财政收支的稳定增长,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通过“减、投、导、创、控、保”等措施,财政多点发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得到有效加强。具体措施如下:

“减”: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五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100亿元,其中2020年达到610亿元,企业增值税税负从2.29%降至1.31%,共有20.59万户企业享受放宽小微企业标准等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从16项减至5项,实现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

“投”:发挥政府债券投资拉动作用。紧紧把握中央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的契机,在健全债务风险管理的基础上,积极争取新增专项债券规模,五年共安排新增专项债券资金2936亿元,其中2020年达1403亿元,增长72.8%。债券资金集中用于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园区等领域,共支持了1601个重点项目。

“导”:综合运用财政政策加强引导。实施财政奖补、股权投资、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组合拳”,引导包括金融资本在内的社会资金参与重点建设。全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落地313个,引入社会资本3155亿元。政府投资基金规模不断扩大,投资领域和项目不断延伸。

“创”:加大科技投入促进创新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科技投入结构和支持方向,重点支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五年来,财政科技支出576.1亿元,年均增长14.1%,占一般公共预算比重位居全国前列。

“控”:坚决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严控增支政策及政府运行成本,通过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盘活存量资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等约束措施,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升。集中的资金优先投向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项目上。

“保”:重点保障与民生相关的支出。突出保基本、兜底线,建立健全民生投入长效机制,五年来,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每年保持在七成以上,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保障有力。省级财政累计投入1157亿元支持实施129件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扶贫资金超过400亿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基层“三保”工作。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