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代表委员来了

福建省人大代表肖华鑫:应找准“五个发力点”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

2021年01月27日19: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27日电 (吕春荣)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福建省人大代表、团省委书记肖华鑫提出建议: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肖华鑫介绍,目前,福建省有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160多家,青少年事务社工7091人。福建出台20多项政策文件,开展针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社会工作项目,服务10万多人次,为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福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但他也指出,当前,福建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存在四大问题:一是缺阵地,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以社区青少年为服务主体,社工机构多为公益性组织,工作场地一般由主管单位协调争取,多为临时性、租用性场地;二是缺经费,社工机构经费短缺现象比较普遍,大部分社工机构没有直接的财政拨款,经费主要来源于政府购买服务;三是缺有效运行机制,大部分社工机构各自为政,与社区、服务对象的对接不够通畅,需要依托相关部门牵头进行业务指导和提供保障;四是缺职业成长性,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发展空间、成长路径受限,普遍缺乏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成就感。

为此,肖华鑫提出,应找准“五个发力点”来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网格化”加强阵地建设;“多元化”保障工作经费;“机制化”整合社会资源;“系统化”提升职业成长性;“示范化”开展试点工作。

就“多元化”保障工作经费方面,他表示,要以“三个一点”筹募工作经费,健全财政资金、社会资金共同参与的资金投入机制,建议从社会治理专项经费里划拨一点,作为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经费并逐年增加。引导社工机构自筹一点,以公益募捐、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争取一些。动员社区自治组织的党建经费等分一点,共同投入社区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