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尤溪县探索建立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体系 填补孩子看护教育“空窗”时段

2021年01月28日14:08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尤溪县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试点工作仅3个多月,当地“托管一条街”便不复昔日繁华。

  “经过这个学期的实践,我们发现,许多曾购买校外托管服务的家长选择了校内课后延时服务,一些质量不高、没有特色的校外托管机构客户减少,有的已经关门停业。”25日,尤溪县教育局副局长黄世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长期以来,“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按时接送难,孩子无人管”的问题令众多学校、家庭颇为头疼却又无可奈何。在市场需求刺激下,全国各地的校外托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在尤溪县西城中心小学附近的一条街上,校外托管机构一度多达23家,被当地人称作“托管一条街”。

  尽管校外托管缓解了看护学童的眼前之急,但部分托管机构存在从业主体鱼龙混杂、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收费名目繁多等行业乱象,令家长难以取舍,又无所适从。

  如何有效填补孩子看护“空窗期”?2018年,在教育部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福建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号召各地开展课后服务工作,逐步形成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协调发展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体系。

  2020年9月起,尤溪县按照“政府主导、部门支持、学校组织、学生自愿”的要求,在城区6所小学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试点工作。

  谁来服务?县教育局通过向社会公告、公开征集服务方案,评审确定了第三方社会培训服务机构负责学生的午餐晚餐配送、学习辅导与培训。

  参加课后服务聘任人员可以是校内教职员工,也可以是有资质的社会服务人员。黄世昌说:“我们鼓励校教职工在保证按质按量完成正常职责工作任务的前提下,参加课后服务工作。其劳务报酬由承接课后服务的第三方社会培训服务机构支出。”

  寒假放假前,尤溪县西城中心小学的辅导教师黄志炜还要忙着为参加课后延时班的学生点对点答疑解惑。“工作日程很满,但看到学生有进步、服务有成效,我感到值得。”他说。

  “写作业有老师辅导,课后活动既有室外体育运动,又有阅读、书法、音乐等室内活动。”课后延时服务令许多家长经济、心理双“松绑”。学生家长张小妹说:“原来的托管机构学费贵,安全和教育质量也得不到充分保障。现在,孩子足不出校便能获得多方面培训辅导,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经费由谁出?“服务坚持公益性原则,采取‘政府和学校支持、家长合理分担成本’的运行机制,由第三方社会培训服务机构作为收费主体。省、市、县财政、总工会等部门对中小学课后服务所需经费予以补助,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学校水电费支出、添置必要设施设备和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家庭学生、残疾少儿的服务费用等。学校免费提供场所和设施设备支持,家长则承担部分服务成本。”尤溪县教育局局长詹焕生介绍说。

  按照自愿原则,截至目前,尤溪县参加课后延时服务午托生共1358人、晚托生307人。

  如何防范课后延时服务变成某种形式上的课外辅导班?尤溪县的做法是,建立“双随机”检查制度,加强课后服务工作事中事后监管,将其纳入教育督导范围,县教育、总工会、财政、人社、民政、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参与、联动督查,切实保障课后服务质量。同时,建立年度检查评估制度,不断提升课后服务工作水平。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