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区长乐社区乘“近邻”党建东风构筑“乐邻朋友圈”

2021年01月28日15:3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以来,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长乐社区根据辖内企业多、商家多、小区多的特点,乘“近邻”党建东风,构筑“乐邻朋友圈”,积极探索“党建引领、邻里相亲、互帮互助、和谐友善”的治理服务模式。

据介绍,长乐社区组建“乐邻党建联盟”,用“近邻”文化串联辖内居民小区、商业街巷、工业园区等多元主体,强化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动优势,突出“堡垒”聚合,做大做强社区大党总支。

该社区还按照“一小区一支部”的原则,成立了6个小区党支部。社区党总支做好党建“红娘”,为每个小区党支部牵线搭桥,引入近邻资源。通过乐邻党建联盟,实现组织与组织的有效沟通,利用“乐邻力量”把难事解决在小区里,把温暖留在邻里间。

与此同时,按照“居民所需、党员所长、邻里互帮”的原则,设立了困难群众帮扶岗、政策法规宣传岗、法律服务咨询岗、环保卫士服务岗等8个党员先锋岗。先后指导成立了具有辖区影响力的群众自治组织2个,党员带头、群众响应蔚然成风。疫情防控期间,各小区党支部均牵头成立小区防控领导小组,带领党员和群众为守护家园轮岗值守。通过“党建+公益”的形式,凝聚了组织与个人间的强大合力,乐邻队伍不断壮大,小区党群关系更加紧密。

为了提升小区自治、共治水平,让群众亲身参与治理、切实收获幸福,该社区党总支聚焦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以党建激发小区自治内生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该社区还为每个小区派上能干事的热心党员、群众担任小区调解员,坚持三不原则,四抓模式,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陈鉴武)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