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一条农村公路获评“四好农村路”示范点

2021年01月29日15: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1月29日电 近日,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发出通报,将厦门市同安区X416(通达军营村)农村公路养护项目列入福建省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引领“四好农村路”建设“十大”示范点。

据了解,X416(上陵-安溪界),起点位于安溪界,终点位于上陵村东视线平交口。路线全长11公里多,是连接同安城区和福建省级示范重点村军营村、白交祠村的重要“门面路”。近年来,同安区建设与交通局将该路线作为党建引领“四好农村路”建设及养护的示范项目进行重点打造,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推进。

风景优美的X416。何东升摄

据介绍,为推动这项工作,2019年3月,同安区建设与交通局机关党支部与军营村党支部签订“四好农村路”党建攻坚协议,并在军营村上建立临时党支部,为道路建设顺利完工提供保障。建设完成后,同安区还成立了“四好农村路”党员先锋服务巡查队,每季度进行农村公路路检;将“爱路护路”纳入村规民约,有效提升该条路线“保姆式”的精细化养护水平。

作为厦门农村最大的行政区,同安区共有农村公路总里程795公里。为此,同安区以“改善农村公路技术状况,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为目标,全面推进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2014年以来共投入资金7.3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提升改造25条72公里县乡村路网、新改建34条40公里通村道路,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提升明显。截至目前,同安区136个行政村、710个自然村100%实现通水泥路,136个行政村实现100%通公交车。此外,全区县级物流节点覆盖率达到100%,乡镇级物流节点覆盖率达到100%。(张萌 郑素描 陈汧铌 罗丽萍 )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