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竹芦荟等绿植花卉能杀菌灭毒?专家:网传说法并不科学

2021年01月30日08:49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文竹芦荟等绿植花卉能杀菌灭毒?专家:网传说法并不科学

花店里的文竹。

花店里的芦荟。

近日,记者注意到,网上有不少文章宣称文竹、芦荟、茉莉花等绿植花卉有杀菌灭毒功效,还能有效预防病毒在室内传播。绿植花卉真有如此功效?记者走访多处花店,发现这些绿植花卉相对年宵花来说,销量一般。专家也表示,网上的说法不科学。

【走访】

花店老板不知情 这些植物销量一般

近日一个上午,记者来到了松柏花市,不少店家已经在摊位上摆满了各色绿植花卉,并为它们披上了节日“盛装”。记者注意到,花店里的文竹、芦荟等绿植大多数被“藏”在其他绿植花卉中。

在溪岸路花鸟市场。市民颜女士正在一家花卉店里挑选文竹。“卖文竹的店家不好找,特地来花市找,想买给孩子做礼物。”颜女士称。一位店家介绍,也曾有顾客来咨询特定绿植是否有杀菌、预防病毒在室内传播的功效,他表示不知情。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文竹、芦荟的价格在10元至35元之间,茉莉花不当季,目前店内无货。当记者询问店家文竹、芦荟、茉莉花等绿植花卉是否有杀菌灭毒功效时,他们均表示不知情。“养绿植花卉更多的是让自己宽心、舒心,至于是否有其他功效就不得而知了。”一位店家如是说。

【科普】

暂未发现植物 能抑制病毒传播

针对文竹、芦荟、茉莉花等绿植花卉是否有杀菌灭毒功效一事,记者也咨询了相关专家。

高级农艺师陈恒彬告诉记者,植物有一定的抑制尘埃、减少噪音、净化空气的能力,但目前暂未发现植物能抑制病毒传播的证据。

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副主任明艳林(博士生导师)告诉记者,暂未有研究发现家中种养文竹、芦荟、茉莉花等绿植花卉能有效限制病毒的传播。明艳林说,网上流传的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林钦圣)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