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检察建议做到刚性? 福州鼓楼检察官“组团登台”释法说理

2021年01月30日14:1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30日电 (吕春荣)1月29日上午,一场关于检察建议的“命题大考”在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举行,十五位检察官“组团”登台讲解、释法说理。

据悉,此次“命题大考”系鼓楼区检察院第三届优秀说理检察法律文书之优秀检察建议评选活动,通过盲审初评了2020年办理的十五件检察建议,并由承办检察官讲述关于社会治理、纠正违法、公益诉讼及再审案件中背后的故事。活动还邀请了十位来自司法理论界、实务界专家和各行各业代表及省、市检察院资深检察官组成的评委团队。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以及评委团队认真打分点评,《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就自动售货机设备监管问题向市场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等获评2020年度“十佳检察建议”以及优秀检察建议。

摘得本次评选活动最高分的鼓楼区检察院检察官林水华表示,参与此次评选活动,不仅在于自我磨练,更在于能感受同事们的优点,通过比赛更好地促进自我成长,进一步提升检察建议规范化水平,实现精准监督,运用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促进行业治理,切实服务保障民生。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