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浦城:就地过年添新景

2021年01月31日09:0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浦城:就地过年添新景

  由8幢主体建筑构成的“七星拱月”夜游景点 周辉 摄

  切肉、腌制、灌肠、风干,又到备年货的时候,浦城人开始忙活起来,许多人家的窗台、阳台都挂上了一条条泛着油光的香肠,年味越来越浓。“不仅是香肠、大米粿、蛋皮燕……除了味蕾的满足,今年春节,浦城居民还新添了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

  刘先生口中的“好去处”,是刚开放运营的“七星拱月”景区。

  “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走入新时代,不仅要‘有饭吃’,还要过‘有品质’的生活。”和刘先生一家一起,记者来到离县城2.5公里、位于莲塘镇吕处坞村的“七星拱月”景区。

  据了解,“七星拱月”得名于造型设计。景区整体以中心圆形木屋为主,配合田间景观,在木栈道两侧分布8幢木屋,总体构成星月图。中心圆形木屋为明月书吧,7幢木屋以北斗七星名字命名,其中包含音乐餐吧、茶楼以及特色小吃店,周边还配套建有儿童乐园等设施。

  在景区入口长廊,设置了专门定制的20余个图案灯,融入了剪纸、诗词等浦城特色文化元素,将其投影在地上,让来往的游客在散步时便能沉浸于浦城文化中。“浦城是中华诗词之乡,浦城民间剪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把这些本地特色的文化融入景区建设,打造浦城文化品牌的新地标。”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李雪晶介绍。

  脚下是描写浦城的诗词投影,耳旁传来清扬的闽派古琴声,前方是闪烁的浦城剪纸霓虹……通过文化休闲长廊进入景区,水幕朦胧与炫彩灯光交织,营造出“人间天堂”的氛围。“以前到了晚上,浦城只有一个公园和一个商场可去逛逛,大多时候只能在家睡觉。新开的这个景区离县城很近,开车五分钟就到,又能感受浦城文化。今年春节,我们‘就地过年’又多了个新去处。”一位游客点赞这个新落地的项目。

  “我们这个项目是依托旁边的3A级景区十里莲塘田园综合体打造的‘夜经济项目’,不仅通过土地流转入股与优先用工等方式给周边的村庄、村民带来收益,而且打造了浦城夜间经济的首个地标性项目。游客来这边,白天晚上都能玩。”项目管理者巫平毅介绍。

  据悉,春节期间,景区还将策划烟花秀、非遗文化展示、游园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力求让游客在景区内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