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催热月子经济

2021年01月31日15:16  来源:闽南日报
 
原标题:“二孩时代”催热月子经济

月子中心育婴室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一股二孩浪潮袭来。与生育高峰期、新生儿出生率攀升相伴的“月子经济”也日渐红火,专为产妇提供坐月子服务的母婴会所人气较以往明显上升。

近日,云霄县一家月子中心刚完成搬迁扩店,月子房数量从原来的十余间,增至现在的三十余间。“现在生产前就提前半年抢订月子房的现象已不足为奇。”该中心张经理说,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月子中心在2018年成立之初,也曾有乏人问津的低迷时期,而随着市民科学坐月子意识普遍提高,来月子中心坐月子的人也日渐增多。

花钱舒心坐月 婆媳皆大欢喜

经历十月怀胎的艰辛,李莉珊终于在月初“卸货”,宝宝的到来也为她平添了很多“甜蜜烦恼”。第一胎没有经验、两代育婴理念的差异、家里月子餐不合胃口等问题接踵而来,最终,月子中心“解救”了她,“图的就是个省心、舒心、安心!”

作为“过来人”,李莉珊的婆婆对现在科学坐月子也表示认同,“我们老一辈延续的坐月子旧俗,像大吃大补、满月后才能洗头等,确实很难受,巴不得赶紧出月子。”

学会照顾孩子是28天月子生活的“必修课”,李莉珊说:“当了妈之后才觉得太不容易,小孩子与外界的回应只有哭,但哭又有着不同的含义。”李莉珊回想起与宝宝磨合的过程,从刚开始摸不着头脑到现在得心应手,满满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如今,月子中心已经成为二胎妈妈某种意义上的刚需。经历过一胎不那么愉快的月子经历,林丽华在怀孕未生产前半年就抢订了月子房,“一胎在家里坐月子,全家出动还是忙得人仰马翻,怀上二胎后,考虑到家里人手不足问题,而且怕影响正在上小学的大宝的作息规律,而且自己也需要好好休养。”

提供全方位保障 90后成主流客源

“月子”坐完,对于很多爱美的妈妈来讲,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前不久从月子中心坐月子“出关”的方莉梅(化名),常常回到月子中心学习产后操,在教练的引导下,她对着镜子反复拉筋、踢腿、开合跳……没一会儿汗水便浸湿全身。

都说产后会身材走形,在她身上却看不到一丝痕迹。“管理身材与吃息息相关,如果按照传统坐月子的习惯,天天不是吃鸡就是吃鱼,肯定会胖的。”方莉梅说,月子中心提倡少食多餐,除了正餐三顿,还有三次“加点”,特别聘请星级厨师烹饪月子餐,28天不重复,顿顿菜品不一样。

在产后修复、健康保健等方面,月子中心为产妇和婴儿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为新生儿提供抚触按摩、游泳早教等一站式顶级护理,为宝妈提供各种产后护理方案。

近年来,80末、90后妈妈成为月子中心的主流客源。“今年明显感受到老客户生二胎再次入住率超过往年,目前二胎宝妈和新生儿妈妈的入驻比例基本上是一半一半。”张经理介绍道。月子中心的“元老级”育婴师杨碧英说道,由于经济的增长与健康意识的提升,年轻一代的妈妈们对孕期和产后体验要求更高,尤其是很多生了二孩宝宝的妈妈,对产后身材的康复护理愈发重视。相信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月子经济会迎来黄金发展期。

⊙朱乔柽 张艺珍 文/图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