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社厅等9部门联合出台14条措施 扩岗留工稳就业

2021年02月02日08:51  来源:福建日报
 

经省政府同意,省人社厅、财政厅、工信厅等9部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当前扩岗留工稳就业工作十四条措施的通知》,从援企稳岗、助企稳工、帮企引工、暖心留人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鼓励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留闽过年,强化“两节”期间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生产“开门红”。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相比福建省现行政策,此次出台的措施在实施稳就业奖补、加强企业用工保障、加强灵活就业人员保障、夯实公共就业服务基础、加强人文关怀等方面都有创新突破。

为助力企业稳生产留工,通知明确,实施稳就业奖补政策,对企业采取积极措施,留住外省员工在闽过年的,可按人数给予一次性奖补;对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加大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力度。

优化服务保障用工方面,优先支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保障供应。对各类社会机构(含商会)、个人(含“老带新”员工)为重点企业引进劳动力,按规定给予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

对灵活就业人员缴交社会保险费时,允许在福建省规定的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同时,可选择按月、按季、按半年、按年缴费。考虑到部分新业态就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因未与平台建立劳动关系,难以参加工伤保险,通知明确,支持灵活就业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给予每人三年期的补助,以保障现行工伤保险制度未能覆盖的就业群体。

针对福建省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薄弱现状,支持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充实村(居)平台工作力量,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向村(居)延伸。

稳岗留工更留心。为加强人文关怀,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要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对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岗位的职工,开展送年货、送礼包、送文化等系列慰问活动。关心关爱来闽务工人员子女,通过多种形式丰富留闽过年人员子女假期生活。

另外,福建省实施援企稳岗行动,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延续实施1年至2022年4月30日。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鼓励引导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对符合条件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按规定给予每千瓦时0.02~0.1元的奖励,单家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鼓励春节期间企业连续生产,2021年2月1日~2月28日,对已进入电力市场的工业用电大户开展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 (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