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1起案件入选全国精品案例

2021年02月02日17:3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郭某、许某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财产刑执行检察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精品案例”。

2020年同安区人民检察院在对辖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财产刑执行检察活动过程中,通过对2018年1月以来已经判决生效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案件进行全面核查,发现相关执行和处置机关均存在执法不规范问题。

随后,同安区检察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对上述不规范行为进行监督纠正。相关执行和处置机关均高度重视,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改,财产刑执行到位金额翻了近一番,久拖未处理的财产返还及没收工作也整改到位,监督取得了明显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了解,2020年,厦门市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全面分析、重点排查、分类建档”的原则,共核查涉黑、涉恶和保护伞财产刑案件60件388人,包括涉黑案件107人,涉恶案件272人,保护伞案件9人,纠正各类立案、执行不当19人次。(柳绿萌 叶灵猛)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