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公益诉讼守护美丽惠安

2021年02月02日17:4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在农村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安全状况堪忧的老旧旱厕,小空间里藏着不容忽视的大问题。

福建泉州市惠安县人民检察院发出9份检察建议,在全省率先推动旱厕整治,助力“旱厕革命”落地。通过对全县207个行政村进行全面排查处置,拨付了专项资金补贴鼓励群众填埋旱厕。其间,惠安县人民检察院还对旱厕整治工作进行持续跟进监督,多次到有关单位、乡镇了解督促整改进度,同步推进农村公厕建设。通过努力,14000多个旱厕得到整改,整改率达到了99.7%。

2020年来,惠安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通过一系列措施,提出“四位一体”乡村振兴理念,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通过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成为乡村治理的新力量。

“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将每份检察建议转化为守护海洋的效能!”承办的检察官说。2019年2月份,在惠安县人民检察院自主研发的“智惠蓝”检察公益诉讼平台上,一则《300米海岸线堆满垃圾》的报道信息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而文中堆放建筑垃圾的地方正是在明代被称为“惠安第一胜景”的崇武簸箕湾。检察机关实地踏勘后,推算有19500平方米的建筑垃圾堆积于此,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损害,令人扼腕叹息。

惠安县人民检察院牵头召集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及专家,制发了检察建议书并督促多部门通力协作,200多万元的专项整治资金最终落到实处,受损的海岸线重新恢复了美丽原貌,该案也被评为福建省检察机关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八大典型案例。

如果说环境是美丽的外在,文物和传统村落就是有趣的灵魂,传承着乡土文化的记忆。惠安县人民检察院在泉州市率先探索文物保护公益诉讼监督活动,摸底文物古迹113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份,对第一批福建传统村落金山边古村落开展保护行动,推动相关部门对濒危古建筑进行修缮方案设计,推进传统村落和民俗文化的开发,带动传统村落旅游业。

与此同时,该院出台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强化部门共管责任,落实各个有关部门依法承担的文物保护职责坚持依法监督与依法行政同向发力,让公益诉讼成为协同之诉。

公益诉讼,守护文物,让乡村历史从“灰头土脸”到“重放光芒”,真正实现在青山绿水中做大金山银山。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