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双手却练就飞针走线绝活 厦门姑娘叶素苗热爱生活

2021年02月04日08:43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没有双手却练就飞针走线绝活 厦门姑娘叶素苗热爱生活

没有双手也能绣花?这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但厦门姑娘叶素苗却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用双臂夹着针,用两腿固定布,用嘴咬住线,她完成了一幅幅十字绣作品,也把人生绣出了花。

针针入孔

绣出精巧无比锦绣世界

在同安区五显镇上厝村,记者见到叶素苗。叶素苗今年32岁,个子娇小,笑容满面,她利落地将袖子挽起,坦然地露出了失去双手的两臂。在叶素苗家里,记者见识了她的“绝活儿”——十字绣。

把布铺在双腿上,两条手臂夹着细小的绣花针扎进布上固定,再用手臂捏着线,嘴一抿、手一送,只需几秒钟,一根绣花线就穿好了……如此反复,叶素苗很快就把图案线条勾勒了出来,娴熟敏捷的动作与健全人无异,甚至更为灵巧,让人叹为观止。

这一手功夫,叶素苗练了七八年,家中有十来幅大大小小的十字绣作品,全都是她在业余时间完成的,有些还被精心装裱起来作为家里的装饰。其中最大的一幅约有一米高、半米宽,她用了六十多种颜色的绣线,耗时半年才完成。

叶素苗告诉记者,多年前她偶然在邻居家看到对方正在绣十字绣,非常感兴趣,便让邻居教教她。“邻居也很惊讶,说我‘手都这样了怎么绣花’,但我就是喜欢这个,我觉得我可以做到。”她说。

用双臂夹针、用两腿固定布、用嘴咬线,就这样,不服输的叶素苗开始了她的“无手绣花”。她很快便“出师”了,买来针线工具对照图纸自己琢磨,每次一绣就至少两三个小时。

叶素苗说,绣花的过程她心无杂念、全神贯注,这种状态让她感到放松。当一幅作品耗时多日终于完成后,那种成就感无与伦比。前两天,在全国自强模范谢启明的帮助下,叶素苗还售出了几幅十字绣作品,这让她更加开心。“就是长时间保持低头的姿势,颈椎有些受不了。”叶素苗笑着说。

走出阴霾

带领残友实现自身价值

有一份工作、有兴趣爱好、有爱自己的家人,现在的叶素苗在同事的眼里是个热爱生活的姑娘。事实上,勇敢乐观的她,是在体会过生活的残酷后,依然选择拥抱生活。

18岁那年,叶素苗在工厂打工,双手被机器压断,被迫截肢。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感到崩溃、自卑,不敢出门见人,畏惧别人的目光。叶素苗的父亲早逝,坚强的母亲苦苦支撑着这个家,陪她度过了那段黯淡无光的年月,也让她重新鼓起勇气面对生活。“我不想让母亲难过,我要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一些。”叶素苗说道。

2012年,她成为五显镇上厝村的一名残疾人联络员,负责村里的残疾人工作。对叶素苗而言,这份工作不仅让她的家庭多了一份收入,也帮助她从伤痛中走了出来。因为背负着相似的遭遇,她入户走访残疾人家庭时沟通更为顺畅,她还积极帮助残疾人申请相关的政策补贴,开导他们乐观生活……在为残疾人服务的过程中,叶素苗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也变得更加开朗。渐渐地,出门时她不再遮掩自己的双臂,也不再害怕别人的注视。

叶素苗开始尝试各种新事物,不仅爱上了十字绣,还和母亲一起手工制作麦芽糖,从发麦芽到熬制装罐都和母亲一起完成,以此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现在的她还玩起了抖音,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叶素苗告诉记者,今后她还想尝试直播带货,售卖自家和其他残疾人家中的农产品,她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让家人和村里人多一个销售的渠道、增加一些收入,过上更好的日子。

记者手记

用心灵光芒照亮人生之路

在采访之前,记者无数次想象过叶素苗刺绣的画面,但亲眼看到的那一瞬间,震撼和钦佩还是油然而生。问起练习刺绣的艰辛,叶素苗轻描淡写,仿佛这是一个不值一提的技能,但事实上,即使是健全人也未必能够像她做得那么好,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有她的那份耐心和勇气。从跌倒处爬起,在逆境中振作,她做到了。

在叶素苗的抖音账号上有一句签名:“万物皆有缝隙,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她努力生活,把人生绣成了一朵开在石缝里的、努力生长的花。她还想成为那束光,去照亮更多的人。(黄伊娜)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