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春节期间疫情防线 福建多部门这样做

陈涛

2021年02月05日18: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2月5日,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

发布会邀请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卫健委,福州海关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建省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福建疫情概况

截至2月4日24时,福建全省均为低风险地区。

自2020年3月19日福建报告首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以来,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49例,已治愈出院232例,目前住院17例;自2020年4月1日福建开始公布无症状感染者以来,全省共报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80例,其中转为确诊病例55例,已解除观察306例,正在定点医疗机构医学观察19例。

此外,国内本土疫情目前仍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据1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通报,1月以来,全国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016例,为去年3月以来单月最多。

多措并举,强化春运春节疫情防控

严防人员疫情输入

从严管理各类来华航线航班和国际客货运航班,督促落实入境人员登机前5日内核酸检测及血清抗体检测双阴性证明,禁止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有发热等症状者“四类人员”登机。

在“三查三排一转运”基础上持续加强高风险国家(地区)入境人员等的卫生检疫,加强航班机组、登临检疫、补给、垃圾清运等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规范垃圾污水等废弃物处置。

对目的地为福建省的入境人员,严格实施“14+7”(14天集中、7天居家)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措施,同时继续严格实施高风险地区来(返)闽人员集中医学观察14天、中风险地区来(返)闽人员居家医学观察14天和相应核酸检测措施。

严防进口货物疫情输入

严格实施进口冷链食品100%核酸抽样监测,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全检测、全消毒、全追溯“三全”管理。

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的口岸查验、加工和交易场所、进口货物转运或加工企业等重点环节的预防性消毒工作,并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的个人防护、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措施。

加强重点场所防控

持续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错峰放假、开学,引导师生做好返乡、居家期间和返校疫情防控。加强民办高校、校外培训、托管、学前等机构监管。

督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严格落实首诊负责、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院感防控各项要求,并严格落实集中医学观察各项管理制度和防控措施。

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和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救助站、监管场所等特殊场所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不聚集”和定期通风清洁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

加强防控基础工作

加强流感、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冬春季高发传染病和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分析、预警等防控工作。

充分发动群众对辖区新进人员实施精准摸排,落实口岸入境、高中风险地区来(返)闽人员信息登记和健康跟踪管理。

加强疫苗接收、储存、运输和使用环节监管,进一步优化疫苗接种服务工作。

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境,尽量留在省内过年。倡导和鼓励群众留在当地过节。

加强应急处置准备

福建研究制定《福建省应对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并组织各地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本区域应对冬春季疫情应急预案。同时提升福建核酸检测能力。目前,福建已实现各级定点医院、各级疾控中心、各县域核酸检测实验室全覆盖。

此外,福建已设置定点医疗机构91家,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床位准备数18982张,每个设区市均选择一家县级综合医院为后备定点医院。各市、县(区)均已选址作为方舱医院设置点。福建各地进一步健全完善本辖区医疗物资战略储备机制和滚动轮替制度,确保医疗机构物资药品储备量至少满足满负荷运转30天需求。

备足相关医疗物资,保障疫情防控

相关医疗物资产能充足

目前,福建全省口罩日产能8000多万个、日均产量2000多万个;医用防护服日产能18万套,日均产量2万多套;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医用隔离衣、护目镜、隔离面罩、各类消杀用品、熔喷布等产品产能稳定,可满足应急防控和市场日常需求。

相关医疗物资储备较充足

到1月底,福建各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各承储单位共储备N95口罩近37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6300多万个、医用普通口罩5200多万个、民用口罩5400多万个、核酸检测试剂520万人份,医用防护服、隔离衣、隔离眼罩/面罩、各类消杀用品、呼吸机等医疗物资储备到位,基本可满足应急状态下重点医疗物资调剂调配使用。

重点商品保供稳价,助力疫情防控

强化价格监测

对于粮、油、肉、蛋、鱼、蔬菜、水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进行密切监测,跟踪掌握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等节日消费集中领域的服务价格情况。

重点关注疫情、气候变化与节假日叠加影响形成的潜在风险,做好价格走势分析和预研预判。

保障市场供应

福建不断完善粮油应急处置预案,密切关注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政府冻猪肉储备投放,确保节日期间猪肉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同时,福建各级各地发改部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重要民生商品生产调度、货源组织、商品储备、物流运输等工作。

全面启动平价商店

福建450家平价商店目前已全部启动,并将持续启动至春节假期结束。平价商品种类和具体优惠幅度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其中,粮油肉禽蛋类将不低于市场均价5%以上、蔬菜类将不低于市场均价15%以上。

兜住民生底线

福建严格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对达到启动条件的,督促当地立即启动、迅速发放,确保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众能够及时、足额领到价格临时补贴。

打出财政组合拳,支持疫情防控

支持疫情防控

应检尽检的8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经费,除住院患者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外,其余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费用由各地政府负担。

同时,福建财政及时拨付2378万元用于省属医疗卫生机构医用防护物资、医疗设备、医用耗材、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采购和储备。

此外,福建开辟疫情采购和国库支付绿色通道。各级预算单位可直接采购疫情防控相关的货物、工程和服务,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

支持援企稳岗促消费

继续降低工伤和失业保险费率至2022年4月30日,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企业采取积极措施,留住外省员工在闽过年的,各地可按人数给予一次性奖补。

同时,福建安排8000万元,鼓励春节期间企业连续生产;安排2000万元,支持福建各地开展线上线下产品推介、直播带货、互采互购、协作配套等促销活动;安排5亿元,鼓励福建各地开展“全闽乐购”促消费活动。

支持民生保障

福建加大财力性等转移支付提前下达力度,同时落实县级“三保”预算事前审核机制,切实兜住基层“三保”底线,并下达教育专项资金61.5亿元,支持学校内涵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福建下达补助资金22.28亿元,支持各地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临时救助金,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将所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纳入省级保障,集中供养和社会散居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500元和900元提高到1800元和1400元。同时督促各地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采取多项措施,严抓口岸疫情防控

针对全球疫情现状,福州海关采取以下疫情防控措施:

严格人员检疫

针对性开展重点国家疫情风险监测、分析研判,如对来自英国、南非等发现变异毒株国家的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和检疫。同时对入境人员、交通员工等“应检尽检”;对甄别的高风险人员实行核酸和血清抗体双检测。对进出境旅检通道和工作场所加强日常预防性消毒,对受污染场所及物品做好彻底终末消毒。

此外,制定冬春季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优化流程布局;开展场景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现场应急处置预案。及时报告、迅速处置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发现的阳性个案,并进一步密切与各级联防联控机制协作。

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要求境外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按中方要求做好防控工作,并对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内外包装和环境实施抽采样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同时,对口岸环节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按有关规定实施退运或销毁处理。

全面落实口岸环节预防性消毒工作

制定福州关区口岸环节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消毒工作实施方案,避免重复消毒。

深化与地方政府部门协同联动

加强与卫健、商务、市场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参与制定进口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规范,协助福州市马尾集中监管仓的建设,建立相关监管工作流程。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