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人员包括哪些?谁需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福建省卫健委解读来了!

2021年02月05日20:0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2月5日电 (陈楚楚)2月5日,福建省卫健委发布通报,就福建省严格执行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六不准”相关要求进行解读。详情如下:

一、根据国家卫健委1月20日公布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重点问题答问》,及福建省规定,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跨省份返回福建省农村地区人员;福建省目前均为低风险地区,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发热门诊等一线从业人员和入境解除隔离后前往农村地区人员。

二、春运期间(2021年1月28日至3月8日),省外返回福建省农村地区人员,以及省内从事进口冷链食品、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隔离场所、交通运输工具、发热门诊等一线从业人员和入境解除隔离后前往农村地区人员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含健康码信息)。各地要做好上述返乡人员返乡后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在返乡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低风险地区流动到福建省城市的非重点人群不需要查验7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福建省严格执行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六不准”要求,即各地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措施,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期限。各地违反以上“六不准”要求的要立即纠正。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