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就地过节,留守儿童咋办?福建组织万名“知心哥哥”“知心姐姐”来守护

2021年02月08日14: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2月8日电 (吕春荣、实习生林予程)父母就地过节,留守儿童怎么办?据福建省民政厅消息,近来,福建省民政部门相继推出一系列关爱举措,如组织万名“知心哥哥”“知心姐姐”等,致力让留守儿童过上一个安全、舒心、祥和的节日。

福建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秋娜在福州市闽清县看望慰问农村留守儿童。福建省民政厅供图

这一系列关爱举措具体有哪些?

一是开展走访排查活动。组织全省1302名儿童督导员、17607名儿童主任对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进行全面摸排,开展巡访探视。同时,争当未成年人的“爱心父母”“知心哥哥”和“知心姐姐”,守护每一颗“童心”。不期定开展巡访探视,及时掌握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及心理等情况;引导在外就地过年的父母采取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加强与留守在家孩子的沟通联络;对接社会资源,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服务。

二是开展帮扶活动。目前,福建全省各级民政部门针对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相继开展了“情暖童心 相伴成长”“暖冬零距离 携手护成长”“温暖回家路 把爱送到家”等一系列关爱服务活动,共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去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等慰问品26327件,落实帮扶资金683万元。需要代购年货等物资的,各级民政部门及时组织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等力量,根据儿童的需求为其代购优质年货,并送到家。因父母未回家过年产生心理焦虑等情况的,发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团体等力量,为其提供心理疏导、个案帮扶等关爱服务。目前,专业社会组织共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个案心理辅导1290人。

福建省民政厅副厅长陈丽华在福州市闽清县三溪乡前关村慰问留守儿童。福建省民政厅供图

三是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关爱活动。通过“福蕾行动计划”试点等项目,积极动员引导社工机构、志愿者利用寒假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冬令营活动,进行心理疏导、安全教育、结对帮扶等活动,对因父母无法返乡,对心理落差、行为偏差的农村留守儿童,进行跟踪,强化家庭监护责任落实。目前,福建全省动员了356家社会组织(社工机构)、239支志愿服务队1237名志愿者、638家爱心企业参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组织开展“儿童游园日”“益童元梦”“集体生日会”等活动536场次。

四是做好因突发事件导致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在疫情期间对父母及其他监护人或被委托照护人因确认感染治疗、集中隔离观察,或因防疫抗疫工作需要以及其他疫情影响不能完全履行监护和抚养责任的,由当地民政部门承担临时监护责任,将监护缺失儿童集中在儿童福利机构,或交由指定的爱心人士、志愿者家庭妥善照护。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