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鲤城区人民检察院:落细落实节前工作 多措并举保障“安宁祥和年”

2021年02月09日10: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福建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检察院与开元街道双塔社区等单位联合,针对辖区留鲤过年的企业外来员工开展“墨香迎新春,春联送祝福”迎新春活动,并组织员工代表开展座谈,了解留鲤群体春节期间留在泉州继续生产生活情况,沟通困难需求与解决方案,并现场发放粮油米面等慰问物资和“新鲜出炉”的贺岁春联,为他们提供必要帮助和贴心关怀,让外来员工能够欢欣留在这“鲤”过年。

为预防未成年人在春节期间受到意外伤害,犯罪侵害或者实施违法犯罪行为,鲤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以“未鲤‘典亮’社区,助力平安过年”为主题,走进鲤城区双塔社区开展检察“未鲤”服务。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康凤玉为社区未成年人家长举办《典亮监护职责,护航健康成长》亲职教育课堂,结合真实案例,全面介绍了民法典关于家庭监护制度的规定,详细解读法律对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的具体要求和家长未尽监护职责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提升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意识,夯实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保障未成年人与家人共度安全团圆的幸福年。

为规范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教育,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和活动,加强对春节期间的安保、维稳工作。鲤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联合鲤城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督查活动。检察官对社区矫正管理局接收矫正对象的过程进行现场监督,查看是否严格入矫防疫程序,并通过系统随机对部分重点社区矫正对象打卡记录进行检察。第三检察部主任李剑锋还开展实地走访,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做到不聚集、不扎堆、不流动,并建议社区矫正管理局要全面摸排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同住家属是否有去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情况,同时做好经常性跨地区活动的审批及外出请假审批,仔细分析社区矫正对象申请外出的必要性及疫情风险,严把外出审批关卡。(苏绪)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