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年末网购 谨防“一手交钱两手无货”

2021年02月09日11:59  来源:闽南日报
 
原标题:年末网购 谨防“一手交钱两手无货”

年关将至,不少人选择网购一些物品,而骗子也已在各类网站上布下陷阱,守“网”待兔。2月7日,漳州市反诈骗中心接到两起诈骗案件,两名受害人网购遭遇“货款已付,却未见对方发货”的骗局。

当天,芗城区邱某报警称,2月6日下午,其想为自己购买一部手机,便通过微博搜索“手机攻略测评”,无意间看到一微博账号发布二手iphone12手机转让的信息。邱某通过微博私信,相聊甚欢,听信对方“手机质量又好,价格又便宜”的说辞后下单。之后对方向邱某提供一个虚假的顺丰单号,并让邱某通过微信向其转账以支付货款。邱某一一照办,而对方在收到“货款”后随即将邱某的微博、微信拉黑。邱某意识受骗,转出的4600元打了水漂。

类似的骗局还发生在漳州台商投资区的吴某身上。据吴某介绍,其在“1688”网站上购买电脑CPU处理器,约定好价格后,网店客服人员称需要私下付款,吴某便通过某个具有可转账功能的社交平台向客服转账付款,对方收到转账后,不但没有如期发货,还将吴某拉黑。发现8180元货款有去无回后的吴某急忙报警求助。

警方提醒:1、广大市民在网购的同时,要树立牢固的防骗意识,明辨真伪。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如卖家商品远远低于市场价格,就要加倍小心,切莫贪图便宜。2、网购要到正规的、官方的网站上进行,坚持使用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货款或选择货到付款方式,不要轻信私下付款等说辞,切勿给指定账户直接汇款或转账,若发现对方行为可疑,果断终止交易。3、建议在网购中养成保留对方信息的习惯,如遇诈骗请及时拨打110或至派出所报警,将相关信息准确提供给警方,寻求警方帮助。(记者 庄文剑)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