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区583个道路停车泊位:从“无人管”到“智能停”

2021年02月10日12:02  来源:漳州新闻网
 
原标题:市区583个道路停车泊位: 从“无人管”到“智能停”

芗城区青年路上,一辆轿车正在驶入智慧停车位。

观察智慧停车位停车情况的监控探

动动手指市区停车方便点

打开手机搜索“漳州智慧停车”,点击“我要停车”……上周末,开车到市区北桥市场附近吃豆花的陈先生,在豆花店不远处的瑞京路上顺利找到一个停车位,前后花了不到2分钟。“我习惯上班前到这边吃豆花,但以前路面上基本都找不到停车位,一不小心车子还会被贴上罚单,自从有了智慧停车,就没这些烦恼了。”陈先生说道。

在陈先生的指点下,记者打开手机微信,搜索“漳州智慧停车”微信公众号,点击“我要停车”,界面上便出现地图,上面显示当前位置及附近的停车场,在上方的搜索栏中输入目的地,地图上便显示出停车位分布,剩余车位数也一目了然。

记者又来到市区青年路,只见每个智慧停车位上都有一个独立的编码及付款的二维码,车主可以将车开进空余的停车位,安装在车位对面的高频摄像头便会自动读取车牌号。有些路段,如新华西路(起点芳华北路,终点青年路)上的智慧停车位受周边树木遮挡,停车位则采用地磁方式感应,一旦有车辆停在泊位上,地磁即可感应车辆到来,从而触发平台系统向PDA发送信号提醒管理员,管理员则可根据系统提示信息,手持智能终端(PDA)到指定泊位处采集停车信息。

据介绍,车主在使用车位后只需扫描车位上的二维码付款即可。当前收费标准是白天时段(7点30分-22点)半小时内免费,1小时内收费3元/辆·次,超过1小时后每增加30分钟收费2元/辆·次,不足30分钟按30分钟计,当天24小时最高收费30元。夜间时段(22点至次日7点30分)免费,隔天按照以上标准重新计费。

“原先这些路段很难找到停车位,自从试点智慧停车以来,就空出了不少泊位,停车方便了很多。”走访中,许多体验过智慧停车的车主纷纷表示,希望这种做法能尽快推广到全市,这样既能盘活公共资源,还能方便市民,是一举多得的好措施。

多措并举用户体验舒适点

随后,记者又在搜索栏中输入目的地碧湖生态公园,地图上便显示出公园附近有3个停车场,分别是船坞建筑北侧车库、儿童建筑西侧车库、碧湖公园南B区停车场,各个停车场的车位数一目了然。记者选择了要去的碧湖公园南B区停车场,点击下方的导航按钮便直接导航到目的停车场,到了停车场后直接入场停车,停车场的出入口位置及内部都有牌子说明缴费流程以及收费标准,值得一提的是,漳州智慧停车公众号中还能领取6张优惠券,2元、3元、5元各两张。在逗留了50分钟后,记者点开公众号中的“停车缴费”,输入车牌号查询费用为3元,使用3元优惠券缴费后就驶离停车场,无需多交停车费用。

在一旁停车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去哪里,停哪里,怎么规划路线,都很清楚,而且前半个钟头还免费,之后还有优惠券能抵用,真的很划算。”

漳州城投运营集团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漳州交警等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协助下,漳州公共停车智慧管理工作开展得还算顺利。截至2月4日累计已发放58192张优惠券,新增平台用户48114个,试点停车泊位使用次数达79240次,故障率严格控制在5%以内。

“运行首月的主要工作是进行智慧停车的推广和劝导,并在工作中不断收集问题,针对问题同有关部门商议解决措施。”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该集团将多措并举,以提升智慧停车的用户体验。如进一步扩大现场工作人员队伍,提高服务质量;加大指示牌设置密度,让市民更容易知晓智慧停车位的分布;制作相关宣传视频在城市各处大屏幕投放,宣传智慧停车,劝导文明停车。此外,进一步完善、升级、优化“漳州智慧停车”微信公众号和“漳州智慧停车”APP。

美中不足非法占位多了点

不过,智慧停车在试运行期间,也出现了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

其中,电动车乱停乱放,商铺店家占用停车位的问题就相对突出。市民洪小姐第一次听说漳州有智慧停车,也想图个新鲜,可却遇到了不便。“我打开平台查看的时候,发现青年路还有三个空余车位,可到现场实际看到的是空余车位都被电动车占用了,无奈只能另选它处。”

根据洪小姐的提示,记者来到市区北京路,看到这个试点路段有45个停车位,其中有16个被电动车占用或者被附近商家占用。记者又通过“漳州智慧停车”小程序看到另一试点路段剩余停车位20个,可现场实际察看,却只有一个停车位可以使用。此外,碧湖片区湖滨路段有一部分停车位更长期被“僵尸车”占用。

“试点路段平均每30个停车位配置一名工作人员,除了正常巡检、排除故障工作,还要进行指引和劝导。”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7:30到22:00都有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管理,遇到停车位被占,只能通过文明劝导。但因为管理的路段长,车位多,精力有限,仅依靠个人难以解决电动车占位问题。“有时候自己骑电动车在这几百米的路段来回跑,一个早上车就没电了。”此外,也遇到部分商家不配合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管理的难度。

针对目前关于电动车、“僵尸车”占用停车位的现象,漳州城投运营集团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工作的推进,将加强与交警等有关部门配合,依据相关的法律政策,对违停车辆或不落实“门前三包”的商家进行取证并联系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