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推广基地”落户福建三明

2021年02月10日14: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三明2月10日电 (吕春荣)2月9日,三明市被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认定为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推广基地。

据了解,2012年以来,三明市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切入点,坚持市、县、乡、村统筹推进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改革,探索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医改经验做法。

在经历了治混乱、堵浪费,建章程、立制度,治未病、大健康三个医改阶段后,三明市群众看病负担明显减轻,公立医院人均收入大幅提高,医院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城镇职工医保基金安全运行,病人转外就医比率下降,医疗资源流动更加均衡,医院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此前,2019年11月6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总结推广三明市6个方面的医改经验。

据三明市卫健委消息,目前三明已为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河北、宁夏、青海、天津等举办了19期医改专题培训班,培训人数近3000人。

据悉,在获批全国首个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推广基地后,三明市将充分发挥基地的平台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宣传解读医改政策、传授实践经验,推动改革经验在全国落地生根,并站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