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春节“米袋子”“菜篮子”有保障

2021年02月11日08:5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就地过年丨福建春节“米袋子”“菜篮子”有保障

  春节临近,福建省发改委聚焦“米袋子”“菜篮子”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积极采取措施,切实把保供、稳价、惠民政策抓实抓细抓到位。

  春节至元宵期间,福建执行应急价格监测制度,对粮油肉蛋菜等民生商品实行日监测、日报告,密切监测粮、油、肉、蛋、鱼、蔬菜、水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同时,关注疫情、气候变化与节假日叠加影响形成的潜在风险,做好价格走势分析和研判,及时发现、预警倾向性、苗头性市场价格异动。完善粮油应急处置预案,出现异常情况时全省152家应急加工企业、1476家应急供应网点可随时投产或开门营业。

  市场供应方面,福建省发改委严格落实粮食储备规模,开展成品粮储备落实及安全生产情况检查。目前,福州、厦门主城区成品粮库存保障能力在30天以上,其他设区市主城区基本达到20天以上的市场消费量。同时,督促各地主动对接重要民生商品生产、供应、流通企业,帮助协调产销对接、供需调度、应急补货等方面的问题;组织开展冻猪肉储备投放,确保猪肉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福建还全面启动平价商店,由政府拿出真金白银补贴销售粮油肉蛋菜等农副食品。全省平价商店销售的蔬菜、水果销售价格较当地同类市场均价低15%以上,粮油肉禽蛋等销售价格较当地同类市场均价低5%以上。三明、宁德等地的蔬菜让利幅度达到20%;泉州、南平等地因地制宜将水产品、白糖、水果等纳入平价范围。全省现已启动平价商店505家,销售粮油肉蛋菜等平价商品逾千吨,政府补贴140多万元。

  此外,省发改委指导推动各地严格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达到启动条件的地方立即启动、迅速发放,确保价格临时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福州、厦门、泉州等地以现金或实物方式,向困难群众发放节日补贴约5500万元,惠及近18万人。(刘丰)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