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从芙蓉湖捞起千斤鱼 为留校学生烹年夜饭

2021年02月12日08:05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大:从芙蓉湖捞起千斤鱼 为留校学生烹年夜饭

  厨师用泡沫塑料雕金牛。(记者林铭鸿摄)

  厦大食堂昨天开足“马力”,为史上最多的留校学生烹制年夜饭,其中的酸汤鱼、麻辣鱼来自自家“鱼塘”。

  在大年三十,招待没有回家过年的师生围炉吃年夜饭,是厦大的传统,这一“习俗”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有了。今年厦大留校学生“史上最多”。厦大学生处处长李峰介绍说,有近5000名学生留校,是往年的三倍多。厦大三个校区都为学生准备年夜饭,其中校本部和翔安校区各开两家食堂。在校本部的勤业食堂,厨师们还用泡沫塑料雕了头金牛。

  往年的年夜饭,食堂必须摆上象征团圆的大圆桌,不过,今年出于防疫的需要,采用“外带+堂食”的方式,学生们可以选择外带,也可以在餐厅分餐。学生们可以选择三荤两素,有黄花鱼、虾、黄翅鱼、烤鸭、大猪蹄子、酱排骨等等,还有松茸炖排骨、水饺。不过,最“傲娇”的是厦大翔安校区年夜饭里的酸汤鱼、麻辣鱼,它们用的鱼是厦大自产的。

  厦大后勤集团介绍说,厦大翔安校区著名的芙蓉湖有个特殊身份——它是翔安校区为每一位厦大人承包的大鱼塘!除了湖中自然生长的罗非鱼外,早在2013年初,翔安校区便在芙蓉湖中投放了草鱼、鲤鱼、鲈鱼、鲢鱼等鱼苗,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鱼儿们健康地生长。前几天,后勤人员入湖张网,收获了总计1000多斤鱼。校方骄傲地说,“我们的鱼纯天然、高营养、味清香。”(厦门日报记者佘峥)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