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服务留漳台胞“就地过年”:线上庆“年兜” 互道新年好

2021年02月12日15:35  来源:闽南日报
 

  漳浦台商曾文子与在台亲友视频连线,互道新年好。

  火锅里的鸡汤冒着热气,清蒸漳浦红蟳香味扑鼻,“斗阵庆年兜!大家新年好!”2月11日除夕夜,留漳台胞曾文子和家人向着电脑屏幕举起了酒杯,连线的另一边,隔着浅浅海峡的亲人们正觥筹相对、笑脸盈盈。这是曾文子来漳创业20多年来,第一次与台湾家人进行“线上围炉”,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过年啦!”她开心地对着屏幕那端的亲人们喊道。

  为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像曾文子一样主动选择留漳过年的台胞今年有很多,“线上家宴”成为两岸团聚的新尝试。如何让他们能吃好团圆饭、共度暖心年?漳州今年创新推出“就地过年新春大礼包”,通过提供大额流量卡、电话卡、移动宽带、互联网电视等各类惠好帮扶,让留漳台胞“线上团聚”无后顾之忧。同时,通过开展“新漳州人游漳州”等系列活动,留漳台胞们不仅能亲身体验漳州特色木版年画、剪纸等闽南特色文化项目,还能与漳州当地居民一起同包团圆饺、同品名小吃、同看木偶戏,感受漳州过年的同样温暖。

  在留漳台胞黄廖美淑与家人昨夜围炉的餐桌上,有漳州特产的发粿和盐鸡,有从台湾寄来的姜母鸭和腊肠,还有包着幸运硬币的贺岁饺子,一桌年夜饭里放满了她最爱的两岸吃食,也融入了她对漳台两地的浓浓深情。“以前我们总说,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现在我要说,乡愁跨越了一根细细的网线,根在这头,团聚也在这头。”

  就地团聚年味儿长。事实上,作为台胞重要祖籍地、台湾文化重要发祥地和台商投资密集区,漳州多年来积极聚焦在漳台胞台企最迫切的需求,从深化漳台经贸合作、支持台湾同胞在漳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等方面不断细化服务,持续增强台胞台企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正是这些个性化、生活化的服务细节,让我们在漳州过得更加有滋有味,也在我们心中勾勒出一个更加动人、积极的城市形象。”留漳台胞吴锡祺说,在这些暖意、新意和获得感的背后,是两岸一家亲、同胞血浓于水的深情体现,为我们带来了更多向上的力量。

  “年兜好日子,围炉过新年。桌顶酒菜满满是,鸡鸭封肉红瓜鱼。大人孩子笑眯眯,共祝岁寿平安年。”用筷子轻敲着桌面,闽南语民谣《围炉歌》在连线视频的两端轻轻唱响。歌声带着浓浓的年味儿,飞出灯火通明的房间,飞过一个个高高挂起的崭新“福”字、手写春联和窗花,飞进了每个漳台同胞的心里。(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朱志杰 文 沈昊鹏 图)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