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沙县:非遗齐亮相 “云”上年味浓

2021年02月13日08:5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非遗齐亮相“云”上年味浓

  扁肉、拌面、板鸭、泥鳅粉干、金包银、甜烧麦……大年初一,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沙县小吃制作技艺》亮相“沙县文旅”公众号、“今日沙县”APP等平台。一道道精致可口的小吃或讲述由来或揭秘制作过程,让不少群众和就地过年的小吃业主在新年初始大饱眼福,“尝”了一口熟悉的家乡味。

  “这样的视频太好了!既传播了传统文化,还能让群众进一步了解传统小吃的幕后故事和制作技艺,让人看完也想下厨做一做。”市民俞女士说。

  沙县小吃始于汉晋,多与农业节气、传统节日、婚嫁祭祀等礼仪活动息息相关,有中华民族传统饮食文化“活化石”之称。2007年,沙县小吃制作技艺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去年底,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沙县小吃制作技艺榜上有名。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为进一步丰富春节期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今年,沙县文体和旅游局将非遗项目集中展示活动“搬”到了线上。从大年初一开始,连续六天展播包括沙县小吃制作技艺、沙县肩头棚、定光佛信俗、罗岩太保信俗、夏茂游春牛、湖源迎龙和迎烛桥等六个非遗民俗,以“图、文、视频”的形式展示沙县部分非遗文化的魅力,让身处各地的沙县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年的味道。

  线上非遗“云”赏,线下文旅不打烊。在池尾巷和文昌美食街,10多位小吃技艺传承人在各自的档口前忙碌,不少群众慕名而来,尝一口正宗的沙县味道;集收藏、展示、教育等于一体的沙县博物馆新馆内,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吸引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领略千年古县的文化魅力;新建成的铁路公园里,复古小火车与站台、钢枕等铁路元素,让人重温鹰厦铁路的城市记忆……丰富多彩的“文旅大餐”,让群众过一个喜庆充实的“文化年”。(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许琰)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