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地铁建设春节不停歇 “钢铁蚯蚓”掘进忙

2021年02月15日10:24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地铁建设春节不停歇 “钢铁蚯蚓”掘进忙

  工人在地铁6号线林埭西站至林埭站盾构区间进行管片安装作业。 (记者 王协云 摄)

  春节期间,厦门地铁建设步履不停。在地下埋深十多米的地铁施工隧道内,盾构机如“钢铁蚯蚓”般昼夜不停地向前掘进。

  “土压降下来了,要马上加压!”在厦门轨道交通6号线林埭西站至林埭站区间隧道盾构机操作室,“95后”盾构机司机罗宁一边盯着屏幕上不时跳动的掘进参数,一边按动操作按钮。

  在盾构机最前端,刀盘正不停转动,锋利的刀头像刮胡刀一样将土体一层层切削下来。盾构机每向前掘进约1.2米工人就要拼装一环管片,相当于为隧道披上“铠甲”。正常情况下,林埭西站至林埭站的盾构机每天掘进10环左右,约12米。

  地面盾构监控室内,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轨道交通6号线2标段一工区项目经理邹振辉和施工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朱立龙,正通过多路监控系统,实时掌握盾构机的一举一动。“越是节假日,我们对安全生产的管控越严格。”邹振辉说。

  据介绍,厦门轨道交通6号线2标段一工区包括林埭西站、林埭站两座车站和“林埭西站—林埭站”“林埭站—马銮西站”两个区间。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12月15日,“林埭西站—林埭站”区间首台盾构机始发。目前,区间左线已掘进完成约22%,右线已掘进完成约54%,区间成型隧道质量控制非常好。此外,两座车站主体结构施工都已完成过半,其中林埭西站主体结构已完成50%,林埭站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55%。

  “2021年是厦门轨道交通6号线土建主体施工和质量提升的关键年,我们一工区要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土建主体结构施工,尽早开展附属施工,为全线通车打下坚实基础。”邹振辉说。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动车调试工程、厦门轨道交通4号线起点—软三东站(含)—后溪区间工程、厦门轨道交通6号线(林埭西至华侨大学段)工程土建施工总承包工程、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华荣路站配套项目工程等多个项目均不停工。(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朱俊博)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