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为春节饮食支招:吃这些“刮油”食物 避免“过年胖三斤”

2021年02月15日10:27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医生为春节饮食支招:吃这些“刮油”食物 避免“过年胖三斤”

每年春节都有不少人因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等被迫去医院就诊。近日,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营养科王新月医生为市民节日健康饮食支招,让人们在大快朵颐的同时依然保持健康。

王新月提醒,过年期间,准备的菜肴要适量,避免菜肴长时间存放造成微生物污染和亚硝酸盐含量上升。节日聚餐讲究荤素搭配(比例约为1:1),少吃腌渍肉类,以减少亚硝酸盐的摄入。肉类食物首选鱼类,因其脂肪含量相对较低,且含有较多不饱和脂肪酸;其次是禽类,最后才是畜类。多吃新鲜蔬果,少吃零食。

春节期间大餐不断,提倡遵照以下进餐顺序: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质(贝、蟹、虾、鱼、鸡、牛、羊、猪等荤菜)→最后吃主食(粗粮、精细米面)。主食首选粗粮,其次是米面。酒水饮料首选无糖茶水、柠檬水,其次是豆浆、酸奶、纯果汁、玉米汁,最后才是酒类。

王新月还特别推荐了几种“刮油”食物:燕麦(含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可降血脂)、洋葱(含有环蒜氨酸和硫氨酸等化合物,有助于血栓溶解)、玉米(含丰富的钙、磷、镁、铁、硒、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可做主食)、山药(其黏液蛋白能预防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减少肥胖)、海藻(低能量,低脂肪)、银耳(滋而不腻,富含膳食纤维,可加强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芹菜(含较多膳食纤维,还可调节血脂、血压和血糖)、山楂(所含果胶是可溶性膳食纤维,可降血脂)。(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钟怡)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