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工电力指数看福建春节经济活力不断增强

2021年02月15日15: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国网福建电力借鉴前期电力数据在企业复工复产及达产分析的实践经验,构建开工电力指数,对福建全省10kV及以上企业用户开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开工指数以2020年12月的日均电量为基准电量,企业当日用电量达到基准电量的30%的视为企业开工。

从《国网福建电力关于企业开工情况的监测日报》中可见,2月14日(正月初三),全省企业开工指数(REI)为50.35,环比上升1.86,比农历同期(43.90)上升6.45。2月14日全省开工指数同比上升6.45,其中大工业上升8.96,一般工业上升1.39,商业用户上升5.45,反映了今年不少企业在春节期间仍然加班加点开工,全省的工业用电指数高于去年。

《日报》显示,2月14日,与农历同期相比,指数提高较多的为批发和零售业(15.91)、住宿和餐饮业(11.14),下降的较多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9.40)、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1.63),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福建群众就地过年意识呈不断上升趋势,且这个春节,线下消费持续火热。

以厦门为例,商圈虽然受疫情一定程度影响,但从腊月初八到腊月二十七的累计用电量情况看,电量仍保持一定增幅,一定程度反应了“留厦过年”号召下,更多人选择留厦过年,同时重点商圈也保持较高水平的“稳产保供”。较2020年农历同期增长较多的为瑞景区级商业中心(188.6%)、马銮湾区级商业中心(143.3%)、集美新城区级商业中心(135.8%),较低的为海沧新城区级商业中心(10.4%)。总体上,岛内商圈电量高于岛外,岛外商圈增幅高于岛内。(孙瑜阳)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