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专家:提前做好睡眠调整 预防节后综合征

2021年02月17日08:03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睡眠专家:提前做好睡眠调整 预防节后综合征

  春节假期,人们不用像工作日那样早起,可以睡到自然醒。规律的上下班生活,变成了追剧、打游戏、熬夜、补觉等。厦门市仙岳医院睡眠专家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避免长假结束节后综合征影响工作和学习,要开始调整睡眠。

  厦门市仙岳医院睡眠医学科倪智勇医生介绍,人体正常昼夜节律周期约为24小时,这种节律有助于调节人体生理功能。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是遵循生物节律的一种行为;工作日里,人们身体各项功能也遵守着这种节律。春节期间,不少人熬夜聚会、暴饮暴食、过量饮酒,有些人通宵达旦地玩牌、打麻将、K歌,有些人白天长时间睡觉补眠,这些行为打乱了生物钟的规律性,节后强行恢复这种规律性时,容易出现失眠、烦躁、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食欲差等一系列不适症状,也就是俗称的节后综合征。

  倪智勇表示,调整睡眠有助于预防节后综合征。午睡时间不要超过40分钟,避免在床上玩手机、看电视,不要在睡觉前吃太多食物,白天保证适量的户外运动。提前调整状态,节后就能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和学习当中。(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鹭)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