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江探索“近邻党建”新模式 引导邻里互助常态化

2021年02月18日11: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连江县凤城镇东北街社区离退休第五支部睦邻党课教学现场。叶建隆 摄

今年春节,不少人响应倡议,选择就地过年。为了传递浓浓年味,让更多人感受暖意,福建连江县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邻里互助为抓手,探索“近邻党建”新模式,着力让小区成为就地过年群众的大家庭,让邻居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乐!在“渔民之家”过节

“在海上不仅看了春节联欢晚会,还跟千里外的家人视频,感觉挺好。”除夕晚上7点40分,外来务工渔民王国杰和其他几名渔民相约来到安凯乡海上党支部党群服务室,与家人视频、观看春晚,其乐融融。

为了让海上渔民过好年,安凯乡海上党支部提前布置,将党群服务室装饰一新,并加装无线路由器、信号增强器和投影仪等,方便渔民们与家人实时连线,春节也有个好去处。“这些外来务工人员选择留下来,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与支持,我们理应让他们过个好年。”安凯乡海上党支部书记林连忠表示。

2017年初,连江县针对海上渔民党员分布分散、难以集中上岸参加党课学习的情况,对50多名在沙澳湾海域养殖生产的渔民党员进行“整编”,成立海上党支部。经过发展,连江又陆续在沿海乡镇成立3个海上党支部。在这些“渔民之家”里,融入近邻党建理念和设立党群服务活动点是“标配”,将邻近渔排和邻近停靠的渔船编号划分,编入红色网格党小组,引导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大力培育党员诚信养殖户、党员示范船舶,调动海上作业人员风雨同舟、守望相助。

春节期间,海上党支部不仅承担着海上作业人员就地过年的保障工作,为海上作业人员送物资、送慰问金,更是在海上治理、产业发展、教学引导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疫情防控中,海上党支部开展新春防疫送祝福活动,向留守的外来务工人员送上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并通过邻里互助、共享用工等方式,引导邻近渔排养殖户协同喂养、销售,保障春节期间人少不误工、产能不缩量。

喜!一起过年如同一家人

元宝形饺子、月牙状饺子、柳叶形饺子……正月初一,走进敖江镇祥和小区党群服务站,来自五湖四海的住户们聚在一起,不同地域风格的饺子在此相汇,欢笑声与锅碗瓢盆的撞击声如欢快的交响乐,动人心弦。

祥和小区是连江县入住外来人口最多的小区之一,今年不少职工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为了让大家欢聚一堂,感受到家的味道,祥和小区党支部依托“1+100党员家庭管家”机制,每栋由1名党员担任家庭党员管家,组织住户开展包饺子、写春联、剪窗花、大扫除等系列活动,扩大近邻朋友圈。

“这些党员邻居太有心了,组织我们这些没返乡的住户开展活动,一下认识了不少人,想着明年把老家人也接过来一起热闹热闹。”来自武汉的住户盛军政脸上洋溢着喜悦,“一起过年,如同一家人”。

祥和小区是连江县深化近邻党建打造的首批“党建+幸福小区”之一,通过实行“1+100党员家庭管家”网格化管理、“你点我说”点题公开督办制度、“家庭党校”睦邻党课教学模式等机制,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发挥住户党员引领作用,充分调动群众自治主动性,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水平。

目前,连江已组建21个小区党组织,建立县处级领导联系小区党支部、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小区党支部、乡镇党委班子成员挂钩小区党支部、党务专员服务提升小区党支部的“3+1”小区党支部保障机制,配套小区党支部星级评定标准,全面提升城市基层精细化治理水平,让党建有温度,幸福有质感。

棒!党群同心解难题谋发展

“要尽早规划停车位,这个老大难问题今年内得解决”“防疫宣传氛围还可以再浓些,网格长要再主动点”“党群活动室建议划出一块空间,专门给孩子玩耍”……正月初四,连江凤城镇东南街社区第三离退休党支部的老党员们聚在景江二区党群活动室“近邻议事厅”,开起牛年首场小区“红色业委会”联席会议。

据了解,这是由东南街社区第三离退休党支部协同小区物业、旗袍协会等组建的区域性“红色业委会”,每月定期组织一场会议,邀请镇联系社区领导、社区党委书记、驻小区单位有关负责人共同参与。去年以来,已切实解决垃圾随意堆放、下水管道清淤、车辆不规范停放等数十项问题,进一步强化群众主人翁意识,凝聚邻里建设合力。

去年以来,连江县全力推进“近邻党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在社区共建基础上,引导小区与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物业等进行共建或组建红色业务会,围绕“扫一扫小区街巷、管一管身边小事、帮一帮困难群众、讲一讲好人好事、提一提建设良策”五个一内容,建立民意“室”内听、民急“室”内解、民需“室”内提的近邻议事机制,以及需求、资源、项目三项清单制服务机制,着力党员传精神、群众提问题、组织解难题,直击小区建设发展痛难点,实现党员群众自治互助常态化。(林文婧 邱善炜)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