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银行坚持党建引领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2021年02月18日16:3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国际银行党委将党的领导作为凝聚发展的“压舱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积极调整经营理念与发展策略。在党建引领下,通过在全行上下强化服务实体、服务本地、服务小微的理念,大力推进本地化、分散化、多元化、数字化转型,走好内涵式、集约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将党的领导融入经营发展各个环节,为自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障。

党组织全面覆盖境内各分支机构

厦门国际银行作为福建省系统重要性银行,长期坚持市场化和国际化运作,在香港、澳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福州、厦门、珠海等地设有120余家附属机构及分支行网点,覆盖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长三角、福建沿海等发达经济区。

厦门国际银行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早在1985年成立之初就已成立党组织,并于2008年成立党总支;2017年8月,该行正式成立党委、纪委,于2017年底完成分支机构党组织从“属地化”向总行党委统一管理的“垂直化”管理模式转变;境内机构五大分行实现基层党委设立全覆盖,并推进港澳附属机构境内分行党组织整建制转入该行党委,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经营发展的战斗堡垒。截至目前,厦门国际银行党委已下辖5个二级党委、48个党支部,党组织全面覆盖境内各分支机构,党员人数1150名。

在较为完善的党组织管理架构带领下,厦门国际银行主动调整经营策略和经营理念,降低风险偏好和容忍度,坚持走内涵式、集约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总资产规模为9506亿元(境内外并表,未经审计,下同),各项贷款合计526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超过55%;进一步加大服务实体力度,优化业务结构,境内机构本地贷款占比超过60%。

党的领导深度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

党建引领作用还体现在厦门国际银行的公司治理环节。对照银保监会发布的《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有关要求,厦门国际银行已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确定了党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运行机制和基础保障等内容。与此同时,制定颁发《“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建立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及相应的议事程序和规则,实现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

而在具体落实层面,厦门国际银行践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六位党委成员中有五人在董事会担任董事,六人皆为该行高级管理层成员,并由党委书记担任董事长,由党委常务副书记担任行长,在公司治理层面实现了党组织与银行经营的对接。

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厦门国际银行综合开展2020年度党建工作督导检查,以银行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对各级党组织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同时形成整改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整改,切实将党建考核工作落到实处。

将服务实体作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实践战场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厦门国际银行党委将做好疫情防控、复产复工和“六稳”“六保”工作作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实践战场。

厦门国际银行以本地化、分散化、多元化为导向,持续加大在小微普惠金融领域的投入力度,主动通过创新产品、优化服务等系列举措,帮助企业渡难关、谋发展。截至2020年12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365亿元,增速超过60%,全面超额完成“两增两控”等监管任务目标。

与此同时,为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厦门国际银行坚持深耕本地,加强银政互动,与福建省内六地县域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布“国行e家”交易银行品牌,大力拓展“国行链e融”、“国行信e融”和“国行e投标”等业务,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通过加强负债质量管理,多元拓宽活期存款、通知存款、结算往来存款等中低成本存款,提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能力。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厦门国际银行已累计为实体经济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达产工作提供信贷支持超1850亿元,12月新增信贷支持超过219亿元,共为外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文化娱乐、住宿餐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五大行业发放信贷资金超过935亿元。(陈树华)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