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民检察院:为法治厦门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2021年02月18日16: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厦门市检察机关通过党组会专题学习贯彻、中心组集中学研、举办主题读书班等形式强化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在检察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公平正义”,为厦门建设法治中国典范城市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检察工作各环节

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司法为民理念,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持续抓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灵活采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通过邀请第三方人员参与公开听证、持续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工作以及强化国家司法救助促进息诉罢访,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强化对妇女儿童权益的司法保护,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抓好“一号检察建议”,促进安全校园建设,持续擦亮“未未同鹭人”普法品牌,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扎实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办好“4+1”领域案件,积极、稳妥开展“等”外探索,扎实推进“守护海洋”“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监督,保护好蓝天碧水蓝海净土。

把“维护公平正义”实现在每一个案件办理中

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坚定“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理念,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持续提升法律监督品质。

严格依法办案,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坚持质量与效率统一,准确把握刑事司法政策,防止冤错案,守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加大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力度,依法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坚持双嬴多嬴共嬴理念,在检察监督中强化与行政机关协作,助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以法治方式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树立依法平等保护理念,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助力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依法打击各类侵犯企业财产、损害企业利益的犯罪,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重点打击涉及高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以及网络侵权、链条式产业化有组织侵权等严重侵权假冒犯罪。

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精准把握认罪认罚从宽、宽严相济等法律政策,依法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小政)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