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设中央法务区的若干思考

王利平

2021年02月19日14:2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1月24日,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福建省省长王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探索建设中央法务区,打造有影响力的法治平台。对法律界而言,这是重大利好,更是创新和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体现。

中央法务区由政府统筹规划,以法治元素为核心,以法律服务为纽带,集“政产学研用”为一体,将商务区与法务区同构,实现法治协同创新,促进法治、经济和社会深度融合发展。

一个城市的中央法务区,必定是所在地区的法治示范区和先行区,建设中央法务区必须以法治示范和先行区为目标,力争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

作为法律服务业聚合的中央法务区,必将吸纳会计、税务、金融、审计、破产清算、知识产权代理、咨询等多个高端服务业进入,成为所在地区服务业的领头雁。同时,中央法务区也将助推法律服务业走向规模化、专业化、网络化和外向化。

探索建设中央法务区,有三点构想:

1、各级政府应充分认识法律服务业在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作用,主动作为,统筹规划,以法律服务业为龙头,促进高端服务业聚合,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为此,各级政府应抓紧制订相关政策,就法律服务机构在办公用房、人才保障、规模化发展、持国际化发展、专业化发展以及品牌化发展等方面予以支持奖励,尤其要激励较大规模的地方律师事务所在中央法务区的建设中起带头作用。

2、相关省市可设立中央法务区示范区,以福建为例,可率先在福州、厦门、泉州和平潭打造中央法务区示范区。福州可以北江滨CBD为起点,延伸至福州自贸片区,在闽江北岸打造一条中央法务轴心区,福州作为省会城市,可在政府法律服务上凸显特色;厦门可以自贸片区为核心打造中央法务区,在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上凸显特色;泉州可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上凸显特色;平潭可立足总部经济,吸引高端法律服务机构入驻,打造两岸法律人交流平台,凸显涉台民商事争议解决中心的功能。

3、建立全国性中央法务区联盟,为相关省市中央法务区建设打造经验交流平台。

(作者:王利平 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执行院长,“福建省法学法律人才库”入选专家,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