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十四五”开局 福建拼“新春招商”

2021年02月20日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经济观察:“十四五”开局 福建拼“新春招商”

  每逢春节,福建各地主政者瞅准海内外闽商返乡过年的契机,着力推介投资政策,对接合作项目。今年也不例外,2月18日,春节后上班首日,福建召开商协会长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两天前,“中国民营经济大市”泉州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千余位民营企业家与会。

  此间经济专家1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多场重磅会议的举办,众多民营企业家的汇聚,传递了牛年的新信号,助推福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

  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福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903.8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福建确立了7.5%左右的经济增长新目标。

  力拼“新春招商”,促进“闽商回归”,成为福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发力点。

  在商协会长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上,福建省委书记尹力表示,希望民营企业家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参与“闽商回归”工程,带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家乡,让更多企业来到福建创新创业;同时,进一步发挥与外界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为家乡牵线搭桥,推介福建。

  尹力指出,福建发展的基础、条件、态势很好,在转型升级、城镇化和工业化、新基础建设、人才集聚等方面都还有很大空间和潜力;福建将大力推进科技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尊重人才、重用人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平台、创造机会,实现共同发展。

  福建多地也纷纷出台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

  福州着力抓项目、抓招商,突出央企国企台资招商提质扩面、重大产业招商提速增效、鼓励现有企业增资扩产,明确今年新落地产业项目560个以上,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泉州市发布了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的政策“大礼包”,包括制定“加快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总指导性文件,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等9份配套政策文件;开展民营企业招商对接、加速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全面激活消费等48项专项行动。

  从这些政策“大礼包”可见,泉州对外资企业年实际到资额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支持外商投资到资红利反哺企业。泉州也从鼓励企业扩大出口规模、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支持产业链全球延伸等多方面着手,推动民营企业扩大开放合作。

  在此次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上,泉州现场签约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427亿多元。多位出席商协会长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的民营企业家也表示,将继续支持家乡建设发展,发挥自身优势,引导助推更多优质资源要素向家乡集聚。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福建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支持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将推动民企做优做强,掀起民营经济新一轮创新创业创造大潮。(记者 龙敏)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