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把手”“一张纸”汇报中看到了什么

林宇熙

2021年02月22日09:2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从“一把手”“一张纸”汇报中看到了什么

近日,在福建省政府常务会议上,16位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以“一张纸”汇报了工作,其他二十几个省直部门也提交了“一张纸”书面汇报并现场参会。

这“一张纸”上写了什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总结今年1月以来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情况、研判当前存在的困难、量化下一步主要工作。每一要点由简短的文字构成,包含了实实在在的数据,言简意赅、重点突出、实事求是。

从“一把手”“一张纸”汇报中看到了什么?

看到了“老黄牛”的精气神。万事开头难,“十四五”开局之年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从这一张张纸中我们看到,春节期间,八闽大地项目建设劲头足、线上线下消费旺、送出惠企大礼包、疫情防控不放松;新春伊始,省委省政府就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为民营企业家鼓劲……这正是福建各级干部振奋精神加油干,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走深走实带来的新气象。

看到了“拓荒牛”的好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21年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各级政府要做到“三短”: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一张纸”汇报,就要抓住本质和关键,挤掉“水分”、摘掉“靴帽”、留下“干货”,既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也能让干部群众心中有数、胸中有谱、手中有招。

看到了“孺子牛”的为民心。“一张纸”也是传承弘扬“四下基层”等优良作风的实践。纸上短短的文字背后,凝结着奔赴一线抓落实的努力与成效。老旧小区、城市内河展现新“颜值”,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了新提升,医疗民生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从这一张张纸中我们看到,在省委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始终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着力用创新的办法,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张纸”,更是一份承诺、一张路线图。走出会场,“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就要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见成效,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