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以“水美乡村”为钥匙 开启乡村振兴之门

2021年02月24日16:2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南平建阳西郊,麻阳溪畔。傍晚时分的水岸略显清凉,近处荷花亭亭、荷叶翠盖,远处静水流深、青山静默。一只水鸟掠过水面飞向天际,清风拂来,涟漪轻泛,渐远渐无痕。从文公渡上岸,穿过闽学渊薮牌坊,犹如跨越800多年历史的时光之门。登上半亩方塘,细细体会“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深刻寓意。拾级而上,暮然回首,绿水青山、朱子文化与考亭书院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这里便是朱熹故里、水美考亭。

得益于水美乡村建设,考亭村以水为魂、以文为脉,结合“朱子故里、闽学渊薮”文化,延伸“水美经济”内涵,建设新兴文旅综合体,获得了社会、经济、生态、文化效应的多赢。而对于南平来说,考亭只是水美乡村建设中的零光片羽。

护 水美扮靓生态

南平县县有大河,村村有小溪,人均上万立方米的水资源量让很多地区徒生羡慕。然而,长期以来,水的文章做得不足,没有把丰富的水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活水源泉,和大多数生态资源富集而又后发的地区一样,坐拥绿水青山却没有转化为金山银山,捧着金饭碗讨穷。

近两年,随着水美城市建设不断延伸,南平逐渐将目光延伸到水美乡村,开始对焦小流域生态治理,发展全域水美。水美乡村的打造促进了农村生态系统的良性、健康发展,也为乡村振兴夯实生态基础。清澈干净的水域更为村庄增添了一份灵气。

水美东山村 南平市河长办供图

东山溪,是水美乡村蝶变的见证者之一。

东山溪是富屯溪畔的一条支流,位于延平区来舟镇东山村,因村而名。沿着溪边漫步,溪水透彻得令人心醉,翠绿的树木倒映在河床上,连树叶的纹理都一览无余。很难想象,就在3年前,这里还是一条“黑河”。村里最多时养猪达到3万头,因饲养生猪粪便无序排放,东山溪饱受污染之害,鱼儿活不下去,连人脚都怕沾溪水。

2017年,通过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东山村彻底切断污染源,变成了“无猪村”。2018年,来舟镇政府谋划了东山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投入1000万元开展溪流及其沿岸整治提升工程,进行8.4km的河道清淤与覆土复绿,并新建了生态步道及配套项目,东山溪完美复颜。

如今,东山溪又成了令人神往的溪流,许多网友慕名前来打卡留影,人气指数飙升,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随着水美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像东山村这样的“水美之变”层出迭现。目前,南平已建成了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水美乡村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三位一体”示范村50个,美丽乡村217个,创建乡村3A级景区64个、森林人家97个、水乡渔村39个。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14个、乡村旅游村131个。今年邵武和平古镇、金坑乡2个乡镇、延平上洋村开发的溪源峡谷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水美乡村的建设并非只是一个流域治理项目。”南平市水利局局长周靖说,“2020年9月,《南平市河道疏浚整治和水美乡村建设工作方案》正式印发,把流域综合治理与实施乡村振兴、发展水美经济相结合,创新将河道清淤疏浚后富余砂石料等资源赋予金融属性,运用生态银行理念,争取金融贷款、债券等衍生收益,形成“取之于水、用之于水”的融资模式,打造全流域推进、独具地方特色的综合治水和水美乡村示范样板,以水美带动乡村绿色发展,培育加快绿色发展新动能。”

融 特色注入业态

武夷山下,建水之南,坐落的是古朴秀丽的水南村。这里古屋比邻,牌坊耸立,耕读传家之地牵动着无数游子的乡愁;这里山翠水清,风景怡人,山地葡萄第一村承载着“圆梦”的初心。

每年8月,水南村会迎来一年一度的“葡萄美食节”活动,2020年已经是第五届。正值活动前夕,麻阳溪边的书香麻沙文旅休闲度假区内,管理负责人赖登发正忙着做准备。

“我们这里6月份刚开业,晚上周边村民们过来在这里小聚,坐在河边吃点小吃,舒服得很。”赖登发热心地介绍:“过一阵子水上项目就能启用了,对面还配有灯光效果,夜游就搞起来了。”

作为福建省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圆梦村”试点村之一,水南村充分发挥千年建本文化的历史底蕴,将建本小镇建设纳入《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村庄规划(2018—2035年)》。在水南村乡村振兴成果展望图上,楠香林园、果香葡园、农耕文化馆、建本文创园等项目规划沿麻阳溪边顺势而下,传统与现代交融,水美与产业并行,图书之府将厚积薄发。

美丽乡村——水南村。 陈芝明摄

如同水南村一样,在水美建设的拉动下“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在南平的乡村拥有了诸多样本。

在延平区巨口乡,水乡夜景流光溢彩,艺术兴村古厝生辉,溪边田间、古厝小巷,乡村艺术节充满了生机;在光泽县圣农小镇,以富屯溪滨水空间为骨架,集九龙峰、卧牛山、洪光塔、湿地公园、农家乐、水上乐园为一体的整体规划成为“点睛之笔”;在武夷山市下梅村,溪水缓缓流过,将下梅村一分南北,安静的水乡铺造了武夷“茶商水道”的传奇;在政和县石圳村,山青林郁,水迴路转,悠久的商埠文化镶嵌上白茶、紫薇特色,成为一处宁静古朴的休闲之地……

这些乡村不仅有了水美的颜值,更具备了独特的气质,在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突出重围,别具一格。

兴 红利增添富态

酒香不怕巷子深,山美水好客自来。

建瓯市小松镇,沿着小松溪,35km的水美绿道把8个自然村串联成线,沿途规划了休闲农业、特色民宿、户外游乐、生态苗圃等多种业态。其中,湖头村的14座森林木屋更是成了夜经济的摇篮和网红打卡地,这个曾经的“空壳村”焕发了新生。

“环境好了以后,自然就吸引了很多乡民和青年返乡进行创业。目前我们村已经开办的农家乐有八家,还有大型的休闲采摘农场五六家,这样一来就进一步带动了村民增收。”据湖头村第一书记陈允浩介绍,一年多来,全村185户农户增收396万元,村集体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发展乡村旅游,每年增收21万元。

2020年“武夷山水·圣农杯”全国郊野钓鱼大赛(总决赛)。 伊凡摄

南平的水美,开始吸引众人眼球。2020年11月7日,“武夷山水·圣农杯”全国郊野钓鱼大赛(总决赛)在建阳区考亭村开幕。其中专业组吸引了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共754支队伍1508名选手参加,业余组近5000人参加,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赛事,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颁发的“中国规模最大的野钓竞赛活动”纪录证书,并被中国钓鱼协会授予“国家垂钓基地”称号,3天接待客流量就超6万人次。如今在考亭村,不少村民享受到生态发展带来的红利,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万多元。

不仅如此,依托优质的水资源,南平市新引进5家矿泉水生产企业,年产100万吨农夫山泉天然水项目落户武夷山;中石化、中石油这对兄弟企业也对南平青睐有加,与南平签订了投资7.5亿元和二期1.35亿元的天然矿泉水生产项目;光泽吸引总投资20亿元的泽汇现代渔业产业园项目落地,将建成亚洲最大的鳗鱼养殖基地。

水美赋能,南平首创的“水美经济”在乡村振兴中实至名归。“水美经济”正如毛心血管般深植到水美乡村、全域水美,一头挑起乡村振兴,一头挑起绿色动能,撬动着南平乡村高质量发展。

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这里,就是正在崛起的南平乡村。(张瑜洪 吴正曦)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