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警方攻坚化解信访问题:找准“症结” 解开“心结” 系紧“法结”

2021年02月24日16:5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这个牛年春节,信访群众曾某过得安心踏实。春节前,福建莆田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陈文荣先后2次接访她,当面听诉求、定措施、给信心。荔城分局局长潘玉森组织专班追赃挽损,又帮她追回了大部分经济损失。深受触动的曾某在息访息诉书上签字,还定做了一面锦旗赠给公安机关。

莆田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一把手与信访群众面对面,尽心尽力帮助解决合法合理诉求,这是自2020年11月份以来,莆田市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工作的一个缩影。

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是反映社情民意和公安执法水平的“晴雨表”。长期以来,有的当事人对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工作流程不熟悉不了解,热衷于信“访”不信“法”;有的民警慢作为不作为,一些案件办理存在瑕疵纰漏,造成“案结事不了”。这些突出问题引发的重信重访,牵扯了公安机关的大量精力,也损害了队伍形象。

莆田市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部署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百日会战”,采取超常规措施“削存量、控增量、堵源头”,主动回应解决一批人民群众的正当利益诉求,把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从繁重的处访压力中解脱出来,更有力地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莆田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班子成员当好“冲锋员”“标杆警”。莆田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带头开门接访,主动包片实地督导,逐案听取推进汇报。各级各部门“挂钩包案”,落实“制定方案、约访回访、调查核实、协调沟通”的全链条息访息诉措施。攻坚化解中,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班子成员接访约访270余人次。

找准“症结”才能解开“心结”。莆田市公安机关坚持分类化解、内外联动,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对属于案件未破、嫌犯在逃的,集中侦查资源,全力破案攻坚。对公安机关有较大抵触情况、不接受处理规定的信访人,上门走访沟通,积极释疑解惑。对符合司法救助标准的信访人,依法依规帮助申领救助补助,力所能及地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截至2月23日,莆田市公安机关“点对点”已化解各类信访积案133件,从中追破案件13起,追赃挽损101万元,申请司法救助和筹集困难补助203.7万元,发放到位161万元,一批信访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

在纾解信访群众“心结”的同时,莆田市公安机关加大信访突出问题的源头治理,落实“初访即终访”的工作思路,加强前端管控,系紧“法结”,对初信初访快办快结,不留“尾巴”。一方面,由莆田市公安局局法制部门牵头对上级交办信访件逐件开展评查,对有过错的案件,移交相关部门倒查问责,堵塞执法漏洞。另一方面,依法依规打击处理缠访闹访、以访要挟的信访“专业户”2起3人次,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切实维护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吴伟 孙卫锋)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