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前先交制服费?厦门有人“中招”招工骗局

2021年02月25日10:04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入职前先交制服费?厦门有人“中招”招工骗局

“入职门槛低报酬好,急招!”“带工人入场,有意者联系。”春节假期过后,招工市场活跃,各色招聘、简历被挂上招聘平台。小心!“招工兼职”诈骗就在其中。不仅跳槽找工作被骗,也有企业招工人上当的。昨日,记者从厦门市打击治理中心了解到,近期厦门就有人“中招”招工骗局。警方提醒,注意几个“坑”以免落入招工骗局。

找工作 还没领工资先交“制服费伙食费”

2月20日,朱先生在某招聘网站上看到一则招聘司机的信息,信息中企业承诺高薪,朱先生被该条件吸引,电话联系了招聘方。

电话中,“刘经理”要求朱先生到某酒店门口面试。朱先生按时赶到酒店并致电刘经理。刘经理不仅没有出现,还在电话中说朱先生已经通过面试。朱先生没想到这么轻易就通过了面试,欣喜不已。他立即向刘经理询问何时上班等具体事项。

这时,刘经理却告诉朱先生,在正式上班前他需要缴纳“制服费”“伙食费”等共计1200元。还沉浸在通过面试的喜悦中,朱先生没来得及多加思考,便按照对方的要求将1200元转至指定账号。谁知后来,当朱先生再跟刘经理联系时,才发现电话已经无法接通。朱先生顿感不妙,发现上当受骗,于是立即报警。

招工人 企业主为素未谋面的“新员工”出路费

有找工作被骗的,也有招工人被骗的。郑先生是厦门某公司的企业主,春节假期后,开工心切的郑先生却苦于招不到工人。郑先生在某招聘网站上预留了招工的信息。2月22日,郑先生收到了一条备注“找工作”的微信好友申请,于是赶紧通过申请。

通过申请后,对方自称是一名工头,手下有几名小工,特意联系应聘事宜。郑先生很高兴,商讨一番后决定从该工头处聘用4名工人,工头提出要郑先生先行垫付工人来厦2000元的路费,并称这些钱从工人后续工资里面扣除,于是郑先生毫不犹豫地转了账。

然而,几天过去,工人仍未报到,郑先生提出质疑,工头却称工人现在正在海南海口的一个工程,由于工程延期,需要再等几天,如果工期赶不上,就退还郑先生垫付的费用。

郑先生信以为真,继续等待,还是没有消息。再次联系时,对方非但没有退款,还提出向郑先生借款500元作为4名工人的核酸检测费。郑先生这才意识到对方是个“大忽悠”,拒绝借款,但2000元的路费也拿不回来了。郑先生赶忙求助警方。

【警方提醒】

找工作要注意三点

越是没要求的招聘广告,越有风险。“零风险、工资日结、多劳多得、时间自由”这些招聘广告看起来很诱人,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警方提醒,找工作要注意三点:

1.查询公司资质。通过工商行政网站验明公司是否具有合法资质。

2.签合同。签合同的时候要逐条查看,看得越细致,上当的可能性就越小。

3.多咨询。不管去什么公司面试,不要草率地答应,可以找家人或有经验的朋友帮忙分析,防止头脑发热被骗。

同时,求职时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进行,并且对于网上发布的“高薪”“轻松”的工作进行仔细甄别,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有任何疑问拨打96110反诈劝阻专线进行咨询举报,一旦遭遇诈骗第一时间拨打110进行报警。(厦门日报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洪恒亮)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