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台江群升国际御园小区:近邻情深 共筑家园

2021年02月25日10: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福州台江区洋中街道铺前社区群升国际御园小区建成于2012年1月,现有居民964户、3025人。2019年6月,群升国际御园小区成立党支部,党员达70余人。小区党支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践行“远亲不如近邻”理念,积极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凝聚起党员、居民、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推动近邻党建工作落实落细,打造“近邻胜远亲,邻里一家亲”的“睦邻家园”。

党员在身边,近邻有榜样。亮身份。为提升广大党员在日常生活中的党性宗旨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党组织就在身边,小区党支部发出“我是党员我带头”的倡议,组织党员自愿亮出身份,主动向小区报到,在每个楼栋口都设立了“党旗飘楼栋 党员邻聚力”公示牌,34名楼栋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做表率。鼓励党员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开展慰问小区空巢老人、调解邻里纠纷矛盾、带头维护小区环境卫生等多项活动。疫情期间,党员们在小区门口协助物业测量体温、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共同把好小区疫情防控关。树形象。树立“我是党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激发党员融入小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在增强小区邻里关系上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架起了党组织与居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在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家庭试点活动中,党员们积极报名参加,带头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同时带动邻居共同参与,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

党建带群团,近邻有力量。大手拉小手。御园小区毗邻台三小和福八中,小区内居住着许多学生。近年来,小区党支部以“党建带群团、党员带群众、大手拉小手”的模式,引进团区委“青春社区”项目、亲邻中心“环保助力·美化家园”垃圾分类项目、亲邻中心“文明小督导”社区青少年志愿参与计划项目,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线上连线下。通过微信群、QQ群及社交平台加强沟通交流,组织开展跳蚤市场、童心向党·手绘家园、社区游园闯关等各类活动138场,吸引居民走出家门走进社区,提高业主对小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增进了邻里情谊,演奏一首“近邻”和谐曲。他治转自治。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小区支部联合亲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小区4号楼六单元旁公共空间内打造“百家书屋”——御园小区公益图书室,支部召集居民募捐图书,共募捐到800余册,供小区群众免费借阅,党员居民发挥小区主人翁作用,参与书屋管理,实现自治服务,有效营造了社区的文化氛围,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聚民搭平台,近邻有商量。服务多元化。小区党支部带领党员组建邻里帮帮团,开展平安宣传、美化家园、垃圾分类、交通劝导、公益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垃圾屋亭改造提升中设置“近邻”党员先锋站,帮助引导居民正确投放,通过党员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发动邻里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满足小区居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治理长效化。党支部牵头搭建“睦邻小屋”,作为居民日常交流场所和社区议事沟通平台,推动居民自主参与社区治理,形成“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氛围。同时在小区内设立邻里守望角,居民可提供家中闲置的便民工具、居家设备捐赠给邻里守望角,有需要的居民可免费借用,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管理自主化。通过整合各类组织和人才、阵地资源,搭建各种服务平台,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形成“大家的事大家拿主意、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办”的局面,努力构建以“居民与居民之间近邻互助、居民与组织之间近邻守护、组织与组织之间近邻共建”为核心的共建共治共享体系。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