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军史护红色遗产 福建军地检察机关在行动

2021年02月25日18:1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发挥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推进红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近日,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与福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召开“红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军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会上,福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舒爱民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军地检察机关通过司法办案,共同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的突出成效。福州军事检察院第二检察室主任陈人怀汇报了“红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军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初步方案设想,提交会议研究讨论。

座谈会还邀请了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刘云刚为军地公益诉讼检察队伍讲授福建党史军史。

“红色文化遗产是指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至解放前夕28年的历史阶段内,包括革命根据地、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重要革命纪念地、纪念馆、纪念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我省有红色历史文化遗迹2499处,其中重大历史人物、事件遗迹1000多处。”刘云刚对福建红色历史文化遗产现状如数家珍。

“下一阶段,要进一步梳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全面强化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积极配合军事检察机关‘红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监督活动,联合福州军检院办理一批高质量、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军地互涉公益诉讼案件,努力营造共同保护红色历史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献礼建党100周年。”福建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吴晓华表示。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