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福建莆田过元宵:一村一习俗  狂欢一个月

林晓丽 刘卿 杨帆

2021年02月26日10: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砂花’打得高,就像挂在荔枝树上,从树枝上一丝一丝地慢慢掉下来,那才叫打得好看呢!”71岁的锦墩砂花非遗传承人陈银洪讲起打砂花的场景,目光炯炯。听他的描述,一幅“铁树银花”的欢腾景象仿佛近在眼前。

在福建省莆田市,元宵节往往不在正月十五,对锦墩村村民来说,每年的正月十二才是过元宵的日子。这一天,“打砂花”是不能少的,村民以此来祈求平安吉祥。

锦墩砂花(资料图)。郭劲瑜摄

打砂花闹元宵的习俗,源自于锦墩村村民冶炼铸造的生产生活,先民们在冶炼铸造锅鼎时,看到铁锤与软化的砂铁撞击溅出火炽飞花,便从中生出“土制烟花”的灵感。

陈银洪从满头青丝到白发,打了半生砂花。每年元宵前后,往往是他最忙的时候。同乡或者临乡哪个村要办元宵活动,总要把他和徒弟请去。要提前一两天准备,家家户户收集生铁、废铁,元宵当天敲碎后,投入2米多高的火炉中,找准时机用鼓风机“吹风”,铁融化成1300多摄氏度的铁水后,用竹片舀起,泼向荔枝树间,碰撞出烟花般的绚烂花火。

不同于锦墩村,在相距十几公里的涵江区涵东街道霞徐社区,则是正月初十闹元宵。过元宵的热闹相似,风俗却迥然。早在年前,霞徐社区“超级大红团闹元宵”活动的负责人黄天裕就张罗着采买了几十斤糯米粉和面粉,再把蒸红团用的大锅擦得锃光发亮。到了初十,便请几位非遗技艺传承人一同合力完成直径达88厘米的“超大红团”。

“莆田家家户户都会做红团,小小的红团寓意红红火火、团团圆圆。”黄天裕说,霞徐社区的“超大红团”需要多人合力制作,与普通红团使用红团印不同,“超大红团”表面的龙纹需要手工细细雕琢,制作完成后,龙目炯炯有神,鳞爪栩栩如生。最终的“超大红团”由56个小红团和一个大红团组成,象征着团结和团圆。

霞徐社区“超级大红团”(资料图)。曾炳麟摄

今年莆田市鼓励线上“闹元宵”,一些外乡的游客受线上的美图吸引,来到村里一探究竟,霞徐社区也顺势推出民俗文化体验环节,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让游客参与制作超级大红团。

在莆田,元宵不是一日节日,而是一月欢腾。从正月初六到二月初二,日日闹元宵,一村一习俗。“隔壁村初九,我们村初十,邻村正月十二过元宵,大家过元宵时间不同,习俗也大不一样。”年逾古稀的黄天裕对家乡的别样习俗感触颇深。

“元宵月”源于莆田有着别样的年俗。年三十“做岁”、正月初一“过年”、初四“做大岁”、初五“过大年”的“五日岁”春节年俗背后,是一段莆田人民抗击倭寇的历史。待过完“五日岁”后,从正月初六开始,每天都有不同村庄以不同形式闹元宵:正月初六,芳山村千人“担盘”;正月初七,江东村民用1000公斤红桔制作成十五座6米的“红桔塔”;正月初八,枫亭镇举行麟山宫皂隶舞;正月十二,锦墩村“打砂花”祈福;正月十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枫亭游灯举办;正月十八,南日岛浮叶村冲海祈福,激浪跃舞,全岛欢腾……

今年元宵,受疫情影响,莆田推出了“疫情防控宅在家,扫码线上看元宵”活动,立足莆田市特色产业、非遗文化、元宵盛况,根据影像资料制作了27篇精彩微信推文,新春里,在莆田人的朋友圈中广泛传播,让莆田人足不出户,就能线上了解家乡民俗,感受节日氛围。

近年来,莆田正在以元宵习俗为契机,打好“文化牌”和“旅游牌”。“我们莆田的元宵节非常有特色,这几年,莆田更加注重挖掘传统文化、非遗文化,不断打造莆田元宵的文化品牌。”莆田市副市长陈惠黔说。

元宵如何“闹上”一个月?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