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低头玩手机等于颈部负重50斤? 医生:确实会造成肩颈和脊椎损伤

2021年02月28日09:19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长期低头玩手机等于颈部负重50斤? 医生:确实会造成肩颈和脊椎损伤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好比颈部负重50斤?最近,这条网络热搜让不少“低头族”吓了一跳。这究竟是不是危言耸听?记者采访了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康复科医生邱斐。

长期低头造成颈部肌肉紧张

邱斐医生表示,“低头”本身对人体不会产生明显负面影响,但是如长时间处于“低头”的状态,除了会导致颈部酸疼外,还可能引发一系列并发症状。在低头使用手机时,头部保持前倾的状态,在这种体态下,颈椎和胸椎交界处应力性压力增加,时间长了就可能会导致颈部周围肌肉紧张和痉挛,并对关节里的椎间盘、关节囊造成一定的损伤。严重时,这种应力性损伤还可能会压迫神经,使患者出现头晕、四肢麻痹等症状。

“部分患者的颈部后侧长着凸出的硬包块,有人会认为这是由于过于肥胖产生的‘富贵包’,实际上也是由于人体长期处于低头状态引起的。”邱医生解释说,当颈胸交界处长期处于高压状态时,脂肪会堆积起来缓解此类应力性压力,时间长了就会形成“富贵包”。通过按摩、刮痧等方式只能治标,无法治本。想要去除“富贵包”,首先应从纠正错误体态做起。

习惯低头会导致“恶性循环”

有市民反映,站着玩手机时肌肉会出现酸痛感,反而低头玩手机会获得舒适感。对于此类现象,邱医生提醒:可能是由于长期低头使用手机,导致维持脊柱稳定的肌肉发生变化。

邱医生说,在含胸、低头时,身体前侧的胸大肌会保持紧张短缩状态,而背部肌肉会呈现出拉长、无力的情况,时间长了就可能会产生肌肉记忆,使人体习惯低头的姿势,导致出现圆肩、驼背的体态。因此在正常直立抬头时,颈部周围肌肉出现酸痛,导致患者更喜欢低头使用手机,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医生建议

运动理疗可改善肩颈不适

想要缓解因长期低头玩手机导致的颈椎、肌肉损伤,可以从运动理疗入手。

首先,是针对身体前侧胸大肌的训练。双手抵在门框上,身体反复前倾,做拉伸动作,缓解胸大肌紧缩的状况。

其次,是针对改善胸椎弯曲方面的训练。手臂往后夹紧或双手叉腰,手肘向后夹紧,改善胸椎弯曲的体态。

第三,在身体直立的姿势下,头部做“收下巴”的动作来训练颈深肌群。

第四,手放在头顶,把头往一侧牵拉,维持几秒,感觉侧斜方肌有酸胀感,再换一边进行,可缓解颈肩不适。(厦门日报记者 谢嘉迪)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