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府出台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39条措施

2021年03月01日18:4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3月1日电 (吕春荣)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结合福建省实际,聚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九个方面一共39条措施:

一是总体要求。提出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主要从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统领,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六个方面提出要求。

三是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着力提升政府治理法治化水平。主要从完善依法决策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三个方面提出要求。

四是加强行政立法工作,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规范。主要从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放管服”改革、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立法,健全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强化备案审查的监督和纠错功能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主要从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施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实施“互联网+”执法监管、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六个方面提出要求。

六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形成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主要从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有效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加大政府部门职能优化整合力度五个方面提出要求。

七是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法治社会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主要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机制、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发挥行政裁决化解民事纠纷“分流阀”作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快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七个方面提出要求。

八是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法治素质能力。主要从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加强政府法治机构建设、加强专门人才培养三个方面提出要求。

九是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主要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强化政府督查工作力度,加强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着力形成对行政权的监督合力五个方面提出要求。

据悉,福建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在《若干措施》起草过程中,注重坚持问题导向,力求切实解决党和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制约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的突出问题;坚持统筹推进,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法治福建建设的主体工程,引领、带动法治福建、法治社会建设;坚持法治思维,强化依法决策、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带头守法普法、自觉接受监督的制度机制;坚持改革创新,注意总结提升福建省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举措,同时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一系列推动改革发展的新举措。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