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集美区“真金白银”扶持、助推更多企业上市

2021年03月02日16: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3月2日电 (张萌)近日,厦门市集美区组织一批专家学者“上门问诊”辖内拟上市企业,通过了解企业上市准备进度和存在的困难问题,为企业“把脉问症”。据悉,2020年以来该区新增境内上市公司4家,年度上市企业数创该区历年之最,占同期厦门全市新增上市公司总量3成。

近年来,集美区重视资本市场作用,为扶持、助推更多区内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借力资本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推出了完善的上市扶持政策和专业的服务举措。

2018年,集美区修订出台了《集美区推动企业上市的意见》,实现企业从股份制改造、报证监局辅导备案、受理、首发上市融资等全流程扶持奖励全覆盖,单家企业可获奖励最高达1430万元,政策扶持力度居厦门全市前列。

除“真金白银”扶持外,集美区还积极优化资源配置,以精准服务和实际行动推动优势企业上市。同时,通过宣传培训、分类辅导等方式,为企业上市排忧解难,引导企业加速对接资本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上市一批、辅导一批、培育一批、改制一批”的战略思路,集美区不断扩充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形成了多层次上市后备企业梯队。截至目前,该区已有78家企业列入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其中,福建省级后备9家、厦门市级后备42家。

此外,为吸引、激励风险投资入驻、助力区内科创企业上市,集美区还打造了杏林湾基金聚集区。目前,累计入驻股权投资类企业338家,基金规模达650亿元,初步形成助推创新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撑体系。其中,杏林湾基金聚集区“中坚力量”——规模267亿元的集美产业引导基金,更是培育和扶持集美“三高”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其参投的美柚、好慷在家等创新企业,已进入厦门市级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