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福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2021年03月02日17:1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3月2日电 (林盈)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福建省的宣传主题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正值捕食陆生野生动物入刑之际,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成为今年宣传科普重点之一。

志愿者向市民介绍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相关知识。 黄海摄

“捕食野生动物百害无一利”“象牙、犀牛角等千万不能买卖”……3月2日上午,在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的宣传摊点,志愿者们向市民游客介绍着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相关知识。这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现场宣传活动由福建省林业局会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福州专员办、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

志愿者向市民介绍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人民网 林盈摄

据了解,今年的活动通过制作动漫视频、H5动画,组织知识问答、科普讲座、绘画摄影展等形式,向公众科普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倡导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引导市民群众不买卖象牙等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福建省林业局还会同多个单位开展志愿者“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多维度、多层次地进行科普宣传教育。

数据显示,福建省森林覆盖率连续40多年居全国首位,依照2月1日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福建省自然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有261种和5类,约占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物种数27%,能记录到的鸟类超557种,是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省份。

执法人员在花鸟市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并发放宣传材料。 黄海摄

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王宜美介绍,近年来,通过建立369处自然保护地,组织实施4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救护项目,强化保护执法监管等举措,福建省在濒危物种拯救、自然保护地建设、执法监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野生动植物资源总体呈恢复性增长趋势。猕猴、水松、南方红豆杉等一大批珍稀濒危物种已经摆脱濒临灭绝威胁。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