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将对筼筜湖主湖区进行全面清淤

2021年03月03日18: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气动泵清淤船已进场拼装,目前正在进行调试工作。人民网 陈博摄

人民网厦门3月3日电 (陈博)近日,福建厦门市筼筜湖生态环境整治提升一期工程已开始,计划于3月底对筼筜湖主湖区水域范围的1.5平方公里进行全面清淤,预估总清淤量将达到100万立方米。

筼筜湖不仅是景观湖,还承担着厦门岛三分之一中心城区约37平方公里流域防汛排洪的重任。每当下雨泄洪时,经由排洪沟冲刷入湖的泥沙量巨大。其中一部分淤泥会沉淀在湖底,日积月累形成了厚厚的淤泥。这些富含有机质的淤泥,会分解或溶解到水中,长期污染水体。同时也会不断发酵冒泡,产生各种臭味气体。

根据新修订的《厦门经济特区筼筜湖区保护办法》,湖区保护机构应当根据湖区淤积情况,经常性实施重点区域清淤,并每十年内至少组织实施一次全面清淤。

厦门市筼筜湖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每年都会对筼筜湖排洪沟的明渠段、沉砂池等区域开展一到两次清淤工作。湖区的全面清淤,不仅能改善筼筜湖水质,同时也能提升湖区的防洪、调洪能力。本次清淤完成后,该中心还将开展种植红树林及投放藻类等生态修复工作。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