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全面推进雨污分流改造 从源头杜绝“同流合污”

2021年03月04日11:14  来源:闽南日报
 
原标题:舒畅“血脉” 提升水质

  市区浦头港鸟瞰 杨纪翔 摄

  水是城市“血液”,更是城市“命脉”。

  漳州市以雨污分流改造为抓手,坚持以控源截污为核心,全面开展污染源排查整治,狠抓污水处理能力和配套管网建设,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助力漳州市水环境质量提升。

  源头治理 截污纳管

  当前,漳州雨污改造正在持续推进。在漳州的一些居住小区常能看到“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给您带来不便请谅解”这样的施工提示语。

  在漳州市一些居住小区和餐饮场所、农贸市场,雨污合流、排水管网错接乱排现象严重,不仅使污水混接入河道,也导致雨天大量雨水混接进入污水系统,当这些污水混着雨水堵塞城市管道或直接流入河涌时,就会造成水环境污染。

  因此,雨污分流,不仅可以减少城市河道污染,还能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质量。

  要彻底给污水系统减负,提升河道水质,就要从源头上做到雨污分流。去年,市住建局在完成排水户普查建档的基础上,建立污染源大数据库,并将建成区1347个排水单位划分为179个排水单元,全面启动排水单元雨污分流改造。

  “以全市179个排水单元为单位,按照九大类污染源分类排查,扎实推进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从调查、勘测、设计、施工、验收、移交、运维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管理,确保‘改一片成一片’。”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其中就包括居住小区、企事业单位、农贸市场以及城中村改造。

  近日,记者来到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的教委八中宿舍。业主谢阿东告诉记者,小区年久失修,下水管道淤堵、漏损严重,下雨天污水常常外溢。这次改造后,雨水和污水都是分开排放,每栋单元楼门前都增设了井箅子,雨水井和污水井分得清清楚楚。“改造后路面再也不会污水横流了。”他说。

  截至2020年底,漳州市累计完成489个排水单元雨污分流改造,涵盖199个居住小区、255个企事业单位、16个农贸市场和19个城中村。计划2021年底,市区所有排水单元改造完成,雨污分流到位。

  此外,针对沿街经营性单位和个体商户污水未经处理就排入城市管网,造成管道堵塞的问题,市住建局在市政管网以外增设接户收集支管,并派专人指导每户商家将排污管接入支管,以确保污水不外流,让雨污水各行其道。截至目前,已完成了3条市政道路改造、18条背街小巷治理,实施了城区3条餐饮店面沿街截污纳管专项整治。

  管网改造 疏通“血管”

  水是城市的“血液”,地下管网是城市的“血脉”。

  漳州抓住管网这个核心,全面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通过对城市污水建设和规划情况进行梳理,修编污水专项规划,指导污水管网建设完善。

  漳州市在理顺小区、城中村的排水管网“毛细血管”的同时,也不忘疏通市政排水“动脉血管”。

  今年来,市区不少街道面貌焕然一新。“改造完成后,雨水、污水将各行其道。”丹霞市场小卖部店主陈明盛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以前,他店门口经常积水,改造后,积水情况已经很少见了。

  针对市政道路的管道出现破损、塌陷、淤堵、错位、脱节等问题,市住建局对市区总长约700公里的市政雨污水管网进行深度排查和修复改造。

  通过清淤清障、内窥、CCTV(管道机器人)检测、检查井排查等手段,累计完成清淤检测约610公里,发现各类管道堵塞、混错接、破损、渗漏、缺失等重度问题共2010处,已完成修复改造1530处,保障管道过水能力,提升污水系统收集效能。

  在高效推进雨污水管网排查修复的同时,市住建局还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有效提高污水收集量。

  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污水管网新建改造580公里(其中,2018年189公里、2019年201公里、2020年190公里),2019年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4.34%,初步统计2020年全年可达到95%以上。

  污水处理 净化“血液”

  “血脉”疏通了,“血液”的“净化”也至关重要。

  前端的雨污分流改造实施后,最终分流的污水将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是城市水污染治理的重点。

  ——加快污水处理厂新扩建,有效提高污水处理能力。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7万吨/天。其中,2018年,全市10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面完成提标改造,出水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云霄县污水处理厂同步完成扩容,新增污水处理规模2.5万吨/天;2019年,漳浦县、诏安县、平和县污水处理厂扩建完成并通水投用,累计新增污水处理规模6万吨/天(各2万吨/天);2020年完成市区东墩污水处理厂二期(6.5万吨/天)和东山县城垵污水处理厂(2万吨/天)建设,当前在建的东墩污水处理厂二期B区(6.5万吨/天)和高新区马洲污水处理厂(3万吨/天)预计2021年正式投产。

  ——加快专业化污泥处置厂建设,有效提高污泥规范化处置能力。启动漳州市污泥处置厂建设,项目采用污泥干化焚烧工艺,能有效实现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规范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处置,该项目一期目前已建成投用,污泥日处理规模达到120吨。

  同时,结合主城区城市发展和城市黑臭水体、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的推进,着手启动漳州市污泥处置厂二、三期工程,目前处于前期阶段,计划于2021年启动土建,全部投用后漳州市污泥处置厂处理处置规模将达到360吨/日。

  ——加快补齐设施短板,打好水环境治理这场持久战。2020年,漳州市住建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出台《漳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力争用3年时间,逐步提升全市各地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全力实现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由 记者 陈晓云 通讯员 张奕峰 采写/提供

(责编:吴舟、陈蓝燕)